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科教興國 人才興邦

2022年11月01日08:3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指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這一重大論斷立足中國時代發展特征和發展的階段性特點,深刻闡明科教興國戰略的重大意義,是我們夯實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的重要行動指南。

堅定不移實施科教興國戰略,是我們來自百年奮斗征程的深刻經驗總結。新時代10年,黨的十八大提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黨的十九大確立到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戰略目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對科技和教育重視的程度持續加強,工作不斷深入。此次黨的二十大報告將“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單列成章,科技被擺在了國家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教興國戰略也被不斷賦予全新的時代內涵。科學技術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國家前途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深刻影響著人民生活福祉。

當今世界,國際競爭新優勢也越來越體現在創新能力上。誰在創新上先行一步,誰就能擁有引領發展的主動權。全球視野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重大顛覆性技術不斷涌現,科技成果轉化速度加快。雖然我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科技整體水平有了明顯提高,一些重要領域躋身世界先進行列,但引領未來發展的科技儲備還有待加強,關鍵核心技術受制於人的局面尚待根本性改變。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已經成為我國形成國際競爭新優勢的迫切要求。

科教興國戰略的關鍵在於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環境出現了變化,特別是生產要素相對優勢出現了變化,舊的生產函數組合方式已經難以持續,科學技術的重要性全面上升。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都需要強大科技支撐。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更強調自主創新。要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必須實現依靠創新驅動的內涵型增長,大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提高供給體系質量和水平,以新供給創造新需求。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人才是支撐發展的第一資源,創新驅動實質是人才驅動。中華民族歷來具有尚賢愛才的優良傳統。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需要廣開進賢之路、廣納天下英才。我們要加強創新人才教育培養。要把教育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注重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要加強數學、物理、化學、生物等基礎學科建設,鼓勵具備條件的高校積極設置基礎研究、交叉學科相關學科專業,加強基礎學科本科生培養,探索基礎學科本碩博連讀培養模式。要加強基礎學科拔尖人才培養,在數理化生等學科建設一批基地,吸引最優秀的人才投身基礎研究。

同時,我們要高度重視青年科技人才成長,使他們成為科技創新主力軍。擁有一大批創新型青年人才,是國家創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發展希望之所在。我們要不斷發現、培養、舉薦人才,為拔尖創新人才脫穎而出鋪路搭橋,培養造就一大批具有國際水平的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創新團隊。

成為世界科技強國必須能夠在全球范圍內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在大力培養國內創新人才的同時,我們要更加積極主動地面向世界匯聚一流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為海外科學家在華工作提供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吸引力的環境條件。同時,要強化激勵,在全社會積極營造鼓勵大膽創新、勇於創新、包容創新的良好氛圍,既要重視成功,又要寬容失敗,激發科學家、科技人員、企業家的創新激情。發揮好人才評價指揮棒作用,要“破五唯”和“立新標”並舉,加快建立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的科技人才評價體系,為人才發揮作用、施展才華提供更加廣闊的天地。

科技興則民族興,教育強則國家強。當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已經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號角已經吹響。讓我們錨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目標,堅定不移貫徹科教興國戰略,堅定不移走科技強國之路。

(作者:陳佳,系北京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研究員、助理教授)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