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做腳踏實地的新時代好青年

2022年10月31日08:1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10月16日上午,我在學校與老師和同學們一起收看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直播,聆聽習近平總書記對青年的殷切寄語,深深感受到黨對青年一代的關愛與關懷。同時,我也深刻體會到自己生逢其時,有肩負的責任,更有廣闊的舞台。

我的家鄉貴州省鬆桃縣,地處雲貴高原向湘西丘陵過渡的中間地帶,山高路遠、地形起伏。地理環境極大制約了家鄉發展,過去曾長期是國家級貧困縣。十年來,得益於精准扶貧、鄉村振興,家鄉甩掉了“貧困”帽子,教育、醫療、文體等公共服務設施越來越完善。在經濟發展的同時,綠水青山不但保留了下來,而且更加美麗。家鄉有更多孩子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感受到希望與力量。家鄉的親人們說,這都得益於黨的好政策,是看得見、摸得著的幸福。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進政策”作出明確部署,我心潮澎湃、思緒萬千。雖然我只是一名未上崗的醫學生,但也感到身上沉甸甸的責任。

記得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家鄉鬆桃縣也面臨很大壓力,當時我就在家中。由於我相較於非醫學專業人士,多掌握一些防疫知識,所以在關鍵時候就要頂上去。我主動申請加入縣疾控中心志願者隊伍,參與疫情監測工作。疾控中心24小時值班,同事們從家裡帶來被褥,睡在辦公室,全身心投入抗擊疫情工作。后來,貴州省組織援鄂醫療隊,鬆桃縣疾控中心的同事們主動請纓、沖鋒在前,特別是一個個共產黨員爭先恐后地說“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黨員,必須去”,這一幕幕場景如今仍記憶猶新,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也時時刻刻激勵著我。

讓青春在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綻放絢麗之花。作為新時代北大青年、中國公共衛生事業新生力量,我將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踐行“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醫學生誓言,發揚“青衿之志,履踐致遠”、越是艱險越向前的精神,用實際行動展現新時代新征程上北大青年的責任擔當。

講述人:北京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2021級博士生 楊君婷

(記者晉浩天採訪整理)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