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堅持學深悟透 矢志團結奮斗

2022年11月03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發出了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斗的偉大號召。令學校師生尤為振奮的是,黨的二十大報告首次以一整個篇章,把教育、科技、人才進行一體部署。

初心閃耀,使命召喚。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必須從政治上深刻領悟、從大局上全面把握,關鍵是行動上貫徹落實。復旦大學認真組織、精心安排,充分發揮“三線聯動”機制作用,在全校迅速掀起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並不斷引向深入,讓黨的二十大精神體現到辦學治校各項工作中。

全覆蓋抓好學習培訓,用情用心有深度。首先在“學”上下功夫。校領導班子率先垂范,先學一步、學深一步,落實“第一議題”制度,黨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專題學習研討﹔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理論中心組學習的重中之重,所有師生黨支部通過“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等形式開展好集體學習,並帶動全體師生﹔把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黨校教育培訓必修課,對重點人群、不同對象進行全覆蓋輪訓。在原原本本、扎扎實實學的基礎上,注重聯系實際學、創新方式學。過去五年,學校開展“看需求、悟變化、講擔當”主題社會實踐,引導青年扎根祖國大地,樹立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責任擔當,五年逾10萬人次參加。如今,學校面向全體學生策劃開展“強國追夢我奮斗”主題社會實踐活動,上好“行走的黨課”,引導青年深入體悟新時代變化。積極“走出去”的同時也要“引進來”,要進一步發揮好《共產黨宣言》展示館和玖園愛國主義教育建筑群作為紅色地標的輻射作用,把復旦打造成黨的創新理論學習傳播的高地。

集中式開展理論宣講,有聲有色有熱度。以宣傳普及黨的創新理論作為初心使命的博士生講師團20年如一日,義務宣講3300余場、覆蓋受眾超過50萬人次。過去五年,專家宣講團、博士生講師團、“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青年講師團等各支隊伍努力講好創新理論、講活生動實踐,不僅面向校內師生,更走進社區、學校、企業、軍營。“星火”隊已累計服務各界參觀者10萬余人次,開發推出雲講解、微黨團課、多語種等宣講服務。如今,學校黨委組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遴選一批政治素質好、理論水平高、宣講能力強的精干力量,在全校范圍內開展集中宣講。各青年理論工作隊伍也充分發揮各自特點和優勢,為基層一線提供豐富的學習資源供給,積極深入師生、深入一線、深入社會,開展有針對性的高質量宣講服務。

體系化推進研究闡釋,走深走實有厚度。過去五年,我們加強黨的創新理論學理化闡釋、學術化表達、體系化構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工程”一期完成,出版研究成果20卷,同步向育人工程轉化。如今,“兩大工程”二期建設再謀劃再布局,組織專家團隊對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重大理論觀點、重大方針政策、重大戰略部署開展系統性研究。同時,整合學科力量、發揮特色優勢,積極服務黨的理論創新﹔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重大問題開展政策研究、戰略研究,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出謀劃策。

多渠道融入立德樹人,入腦入心有深度。黨的創新理論科學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高校亦要能夠回答好學生之問。過去五年,我們打造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為核心的思政課程群,構筑以思政課為核心、以中國系列和哲社課程為支撐、輻射專業課程的課程思政體系。如今,學校大力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第一時間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將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義貫穿各門思政課程,抓住契機打造一批課程思政“金課”,進一步提升課堂教學的時代性、針對性、有效性﹔繼續以活頁講義等方式及時補充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進教材,引領推動高質量教材建設。

全方位貫穿辦學治校,見行見效有力度。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最終要見行動、見成效。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既為學校發展帶來新的歷史機遇,也提出更高政治要求。學校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讓百年優良傳統和紅色基因在新時代賡續弘揚,彰顯辦學底色、熔鑄大學精神﹔面向國家和區域重大戰略需求、高效推進“雙一流”建設,牢記“四個面向”,堅持“四為服務”,在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作出更大貢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能力和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水平,堅持鞏固擴大基礎學科優勢特色與塑造新動能新優勢相結合,瞄准關鍵核心技術和“卡脖子”瓶頸,加強有組織科研,把創新發展、人才培養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裡。

藍圖已經繪就,號角已經吹響,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隻爭朝夕。復旦師生將把邁向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前列的奮斗融入新征程的時代洪流,在越走越寬廣的中國式現代化道路上貢獻無愧於黨和人民、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復旦力量。

(作者:焦揚,系復旦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