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

2022年11月02日08:20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延安、河南安陽考察時強調:“年輕一代要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摒棄驕嬌二氣,像我們的父輩一樣把青春熱血鐫刻在歷史的豐碑上。”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青年的深情寄語和殷切期望,為培育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青年指明了方向。

吃苦耐勞、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精神基因深深融於中華民族血脈之中,是中國人民繼往開來、不斷走向勝利的精神動力。年輕一代一定要堅定理想信念、挺起精神脊梁。一是繼承和發揚吃苦耐勞的精神。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廣大青年要砥礪能吃苦、不怕苦的意志,以勤治事、下苦功夫,用咬定青山的毅力、埋頭苦干的耐力、持之以恆的定力,保持無懼苦難的精神品格。二是繼承和發揚自力更生的精神。青年要磨礪擔當之勇氣,鍛造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勇毅品格,破除“等靠要”的消極心態,杜絕依賴思維,積極主動、化危為機,做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開路先鋒、勇敢闖將。三是繼承和發揚艱苦奮斗的精神。青年要激揚奮斗之志,提振志氣,磨礪意志,篤定為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而奮斗的志向,以昂揚斗志在新征程上砥礪奮進。

驕嬌二氣是阻礙青年成長成才的消極力量。驕傲自滿之氣,源自對自我和世界認識的錯位,不僅會導致青年眼高手低,幻想不勞而獲的幸福,還會誘導青年投機取巧﹔嬌生慣養之氣,本質是面對困難挫折、責任擔當時的逃避心理,會導致青年自私狹隘,糾結於個人的得失,缺乏擔當,局限於小我的世界。

廣大青年要以奮斗之力破解驕嬌二氣。一方面,在奮斗中摒棄“驕氣”,既要自覺奮斗,克服安於現狀、停滯不前的心理,也要腳踏實地,樹立謙虛謹慎、務實篤行的作風,涵養專心一意、孜孜不倦的心性,下足心無旁騖、靜謐自怡的功夫。另一方面,在奮斗中摒棄“嬌氣”,就是要克服好逸惡勞、意志薄弱的精神狀態,增強斗爭意識、發揚斗爭精神,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將斗爭意志轉化為現實力量。

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僅要在物質上強,更要在精神上強。新時代新征程上,培育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進一步發揮延安精神和紅旗渠精神的引領作用。

一方面,要用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深入闡發黨在延安靠自力更生起家、靠艱苦奮斗發展壯大的艱辛歷程﹔系統梳理黨帶領林縣(今林州市)人民艱苦創業,劈山填谷、改造河山的輝煌成就。用好紅色文物,加強統籌規劃、有序開發,推進延安、安陽紅色資源開發共享,形成跨區域、成體系的紅色文化圈、文物庫、建筑群。辦好紅色教育,編撰紅色教育精品課程、系列教材,講深講透講活延安精神和紅旗渠精神一脈相承的歷史邏輯與理論邏輯。

另一方面,要推動理想信念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補足青年精神之鈣。要以延安精神和紅旗渠精神為引領,構建紅色文化育人和實踐平台,建立青年參與、教師指導、地方服務的理想信念常態化教育機制,引導青年在實踐調研、志願服務、創新創業中涵養理想信念,聽黨話、跟黨走,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事業當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精彩人生。

(作者:王易 孟維嘉,王易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院長、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高精尖創新中心常務副主任﹔孟維嘉系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生)

項目團隊:記者 張勝、王勝昔、張哲浩、王建宏、張文攀、王斯敏 通訊員 郭山寶、葉樹峰、錢友輝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