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學思踐悟凝共識 強國追夢再出發

——復旦大學師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1月03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復旦大學】

一場又一場學習傳達接連舉辦、一支又一支宣講團整裝待發、一堂又一堂“大思政課”走心走實……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復旦大學正迅速行動起來。

“全校黨員、干部和師生員工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始終保持昂揚奮進的精神狀態,在學思踐悟中堅定理想信念、在奮發有為中踐行初心使命,以學習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建設教育強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團結奮斗。”在復旦大學學習傳達黨的二十大精神大會上,校黨委書記焦揚表示。

聯合備課、集中宣講

——讓學習貫徹深入師生、深入一線

理論宣講是傳播黨的創新理論的有效途徑,是富有特色和成效的“大思政課”。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后的第一周,在復旦大學校園,理論宣講集結號已經吹響。

學校黨委組建成立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包括校黨政領導在內的宣講團成員們在全校范圍內開展集中宣講,校內各支理論宣講隊伍也積極備課,開展有針對性的高質量宣講服務。

10月16日,黨的二十大開幕會甫一結束,馬克思主義學院第一時間組建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團,並進行第一次集體備課。

這支宣講團由復旦大學常務副校長、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許征挂帥,成員包括深耕於教學科研一線的專家學者、專業教師和學生理論宣講骨干,通過理論宣講等方式,進一步深化廣大師生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認識。

今年,復旦大學博士生講師團迎來建團20周年。作為國內最早成立的大學生理論宣講團體之一,這支博士生講師團組織研究生20年來深入學校、社區、企業、軍營等,宣講黨的理論,並成為復旦校園乃至上海、全國大學生理論宣講的有生力量。抓住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的重大契機,博士生講師團組建主題宣講團,開發一系列導學課程、制作口袋讀本,進一步提升新時代理論宣講輻射能力,服務廣大師生的理論學習需求。

同時,復旦大學團委將推出黨的二十大理論宣講示范團課,作為各級團委、各團支部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的范本,指導各級團支部開展“青聽二十大,青講在基層”主題團日活動。

狠抓理論宣講的同時,復旦大學還聚焦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推進研究,讓學習貫徹走深走實。

此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工程”和“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工程”(以下簡稱“兩大工程”)一期研究已產出了20卷本的標志性的學術成果,展現復旦大學在重大理論與現實研究問題上的鮮明特色和學術影響。

結合黨的二十大精神,學校對前期立項的“兩大工程”二期進一步謀劃布局、以黨的二十大精神引領充實各項目內容框架,對黨的二十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展深入學習研究,在推進理論創新中強化理論武裝、加快成果轉化。

編寫活頁、分享體會

——讓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

如何推進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10月18日下午,復旦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聯合黨委學生工作部舉辦一場題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飛躍的偉大成就及內在規律”的專題講座。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孫力帶領選課學生和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第一時間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圍繞“三進”,馬克思主義學院發揮“黨建+三集三提”的組織優勢,積極組織六個本研思政必修課教研室分別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思政課進行了專題集體備課,面向六門必修課的選課學生舉行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主題征文活動,同時圍繞黨的二十大精神組織編寫《高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學活頁》,以活頁講義等方式及時補充黨的創新理論最新成果進教材。

“下一步,我們將積極用好全國高校思政課‘手拉手’集體備課中心、全國高校思政課名師工作室等平台,充分發揮教研室和教師的主體作用,進一步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確有機融入各門思政課中。”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委員、院長助理李國泉說。

“全球治理中的‘治理’用哪個詞比較恰當?”10月27日,在“中級西班牙語”課堂上,外國語言文學學院教師陳豪與學生們一起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時,討論如何用西語傳播黨的二十大精神。

“為了更精准地做好黨的二十大精神的國際傳播,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對應西語官方翻譯很有必要,這讓我們有信心未來能夠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2021級外文學院本科生梅旭普分享聽課感受。

“黨的二十大報告就‘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作出明確部署。”在遵循原有教學大綱的前提下,學校藝術教育中心教師龔金平及時調整《影視劇藝術》課程中用於例証教學內容的影片,幫助學生深入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使“課程思政”內涵更豐富。

創新載體、以美育德

——讓一場場“大思政課”活起來

復旦大學博士生講師團聯合“星火”黨員志願服務隊、青年馬克思主義研究會共同發起紅色巴士研學實踐“黨的二十大精神學習專線”,他們精選設計滬上紅色主題實踐路線,開展“移動式”講解,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一門門“行走的黨課”。

10月29日,這輛底色鮮亮的巴士正式啟程,帶領學生黨、團支部在巴士車上和紅色地標中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理論宣講。

黨的二十大開幕前,復旦大學黨委黨校制作“喜迎二十大 奮進新征程”10集系列視頻微黨課並在“學習強國”平台上線,單集點擊量逾10萬次。如今,16講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多媒體視頻微課將陸續推出,繼續擦亮“復旦黨委黨校微黨課”品牌。

“后續我們還將依托學校的黨員干部教育實踐基地和上海高校黨建創新實踐基地,在紅色場景、奮進情景、追夢實景中學思踐悟黨的二十大精神,現已開發設計‘建黨精神、人民城市、改革開放、科教興國、美麗上海’5個模塊包括20余個實踐研學場館。”復旦大學黨委黨校辦公室主任兼黨委組織部副部長周曄介紹。

在江灣校區李兆基圖書館的大廳內,《謳歌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復旦大學慶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主題書畫展》正在舉辦。書法、篆刻、國畫、油畫、水粉畫……一幅幅作品背后,是師生禮贊新時代、奮進新征程的昂揚旋律。

校園裡,《行走在大山深處的白衣天使》正在排演。這部由復旦醫學生出演的話劇,將讓觀眾看到復旦大學博士生醫療服務團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奉獻青春、不斷成長。

電影《望道》也即將進入全國上映倒計時,影片以復旦大學老校長陳望道翻譯、信仰《共產黨宣言》為切入角度,展現以陳望道為代表的共產黨人望真理、守大道的故事。

創新載體、以美育德,在復旦校園,黨的二十大精神正以廣大師生喜聞樂見的形式、於豐富多彩的場景中得到學習宣傳貫徹。

復旦大學校長金力表示,要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在黨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不斷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團結奮斗的強大動力和效能。

(記者 顏維琦 通訊員 李斯嘉 何浩然)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