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建設“雙師型”隊伍 夯實職教基礎

2022年11月03日08: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日前,教育部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全國職業院校教師教學創新團隊建設》的通知,要求各地職校要著力打造一批德技雙馨、創新協作、結構合理的創新團隊,加快職業教育和“雙師型”教師隊伍高質量發展,為全面提高復合型技術技能人才培養質量提供強有力的師資支撐。明確“雙師型”教師佔比不低於50%,教師企業實踐時長每年不少於1個月,將職業技能等級標准納入專業課程教學。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推進職普融通、產教融合、科教融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加強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就是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提高職業教育質量,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的重要舉措。“雙師型”教師佔比不低於50%這一目標的設定,為增加職業教育投入、改革職院相關考核評價體系提供了動力。

所謂“雙師”,是“教師+技師(工程師、會計師、律師等)”的簡稱,要求職業教育教師既懂理論知識,又掌握專業技能,有相應的職業資格証書或中級及以上技術職務。其實,早在2017年,國家層面發布的《關於深化產教融合的若干意見》就提出,要加強產教融合師資隊伍建設,推動職業學校、應用型本科高校與大中型企業合作建設“雙師型”教師培養培訓基地,完善職業學校和高等學校教師實踐假期制度,支持在職教師定期到企業實踐鍛煉。2021年,中辦、國辦印發《關於推動現代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再度明確要強化“雙師型”教師隊伍建設,制定“雙師型”教師標准,完善教師招聘、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和績效考核標准。

辦好職業教育,建設“雙師型”隊伍是必然要求。職業院校要堅持職業教育定位,同時保障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的教育投入。由於“雙師”對教師要求更高,加之職業教育要推進產教融合,組織學生進行實習實訓,因此對職業教育的投入理應高於對普通教育的投入。從全世界范圍看,發達國家對職業教育的投入約為普通教育的3倍。

今年5月1日實施的新職業教育法,把職業教育定位為與普通教育平等發展的類型教育。把職業教育建設為類型特色鮮明的類型教育,要對標高質量職業教育,保障對職業教育的投入,切實推進職業教育“雙師型”教師隊伍、高質量技能課程體系建設,並改革對職業院校辦學的評價,關注職業教育辦學過程。值得指出的是,對職業院校的辦學評價,不能隻看就業率或升學率,而要從重視終結性評價轉向重視過程性評價。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要“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這離不開高質量的職業教育與高技能人才培養。將建設“雙師型”教師隊伍作為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的具體行動,全面提高職業教育質量,進而全面建設技能型社會,以此拓寬我國學生的成才選擇,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

(作者:熊丙奇,系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