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2022年11月10日08:3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世界發展的潮流,更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矢志不渝的追求。黨的二十大報告對中國式現代化的中國特色、一般特征以及本質要求等作出了科學論述,也更加堅定了我將“中國式現代化”作為今后研究方向的信念。

回望近代以來,中國不斷被卷入現代化的世界歷史潮流中。隨著中國共產黨走上歷史舞台,中國全面、主動的現代化進程得以展開。20世紀50年代的交通大學西遷,正是黨中央、國務院根據西北工業基地建設和國防形勢作出的重大決策,徹底改變了西部沒有規模宏大的多科性工業大學的局面,對於推進西部現代化進程發揮了重要的科教力量。西遷的交大人“黨讓干啥就干啥,打起背包就出發”,鑄就了納入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西遷精神。

和許多交大教師一樣,在工作成長的過程中我深受前輩的感染與激勵——領導西遷的彭康校長指出“要堅持思想活躍、學習活躍、生活活躍”﹔“中國電機之父”鐘兆琳教授西遷時說“天下興亡,匹夫有責,支援西北是每個教師的責任”﹔周惠久院士一再說“國家富強不起來,這個世界就沒有我們立足之地”。陳學俊院士歌唱《革命人永遠是年輕》、國家教學名師馬知恩等一批西遷老教授手把手輔導青年教師教學、西遷學子陶文銓院士80多高齡依舊堅守教學一線。

追風趕月莫停留,平蕪盡處是春山。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指出,要“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新時代西遷精神的傳承人,我將堅守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斷豐富拓展教學內容,創新教學方法,將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生動鮮活的實踐成就融入課堂,教研一體提升教學實效,產出更多研究成果,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氣神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講述人: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李重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