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進一步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政課建設

2022年11月10日16:21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 (記者李依環)記者今天從教育部獲悉,近日,教育部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新時代中小學思政課建設的意見》(下稱《意見》)。《意見》提出,到2025年,中小學思政課關鍵地位進一步強化、建設水平全面提高,課堂活力充分激發,優質課程資源更加豐富,實踐教學深入開展,思政課教師隊伍專職化專業化水平明顯提升,“大思政課”體系更加完善,評價機制基本健全。

《意見》提出五個方面舉措:一是深化教學管理創新,著力強化思政課關鍵地位。依據國家課程方案,明確具體周課時,把開齊開足思政課作為嚴肅的政治紀律、教學紀律﹔落實課程教材內容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注重用好時政資源﹔堅持把講好道理作為本質要求,著力增強課堂教學實效。

二是豐富課程教學資源,著力解決教學輔助資源不足問題。遴選推出一批思政“精品課”,加強優質教學輔助資源包和活頁、講義等資源建設﹔完善思政課實踐教學機制,建立一批思政課實踐教學基地﹔拓展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功能,促進優質資源共建共享。

三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著力解決教師兼職比例過高、專業能力不夠強問題。統籌使用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有效保障思政課專職教師配備,並對兼職教師選配作出規范﹔建立思政課教師輪訓制度和校外實踐教育制度,鼓勵支持教師進修思政教育專業、開展教學重點難點問題課題研究﹔在各類優秀評選工作中向思政課教師適當傾斜,大力選樹先進典型。

四是完善教研工作機制,著力解決教研支撐不足問題。配齊配強專職思政課教研員,將思政課教研員培訓納入教師“國培計劃”﹔強化專業指導與引領,建立思政課教師教研共同體,廣泛開展網絡教研、遠程教研和跨區域教研,鼓勵有條件的教研機構、中小學校與黨校、高校等合作開展思政課教研工作。

五是構建大思政課體系,著力形成思政工作整體合力。要求省級教育行政部門研究制定中小學學科德育指南,充分發揮各學科的德育功能﹔各地各校“一校一案”研究制定德育工作實施方案,深入開展各類主題教育活動,健全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深入開展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加強校風教風學風建設,積極創建富有特色的班級育人文化,打造清朗文明的校園網絡文化。

《意見》要求,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提高中小學思政課質量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認真落實將中小學思政課建設情況納入各級黨委領導班子考核和政治巡視巡察的規定要求﹔要強化督導考核評價,把思政課建設情況作為區域教育質量、學校辦學質量和學生發展質量評價的重要內容,定期對中小學思政課建設情況和教學質量進行督導評估﹔要營造良好工作氛圍,加大正面宣傳和輿論引導力度,努力形成全社會各方面關心支持辦好思政課、教師認真講好思政課、學生積極學好思政課的良好氛圍。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