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培育一流軍事醫學人才

2022年11月08日08:1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培育一流軍事醫學人才

  郭 征 空軍軍醫大學唐都醫院骨科 主任、博士研究生導師

  黨的二十大報告中提出,深化軍隊院校改革,建強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創新軍事人力資源管理。這為我們軍事醫學院校人才培養指明了方向。

  為戰育人是軍隊院校的使命與價值所在。深化軍隊院校改革,必須堅持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彰顯軍隊院校人才培養主陣地、主渠道的地位作用。我們軍校教員的使命,就是要圍繞實戰搞教學,著眼打贏育人才,做到打仗需要什麼就教什麼、部隊需要什麼就練什麼,推動人才培養供給側同未來戰場需求側精准對接,潛心培養一批堪當大任的紅色軍醫、衛勤戰將,用一流醫療保障護佑一流軍隊安康。具體來說,要抓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要發揮人才對強軍事業的引領和支撐作用。新時代的軍事醫學教育,要主動適應戰爭制勝觀念、制勝要素、制勝方式的新變化新要求,要聚焦實戰、勇闖應用研究的“無人區”。拿我所從事的骨科生物材料研究來說,作為一項與戰創傷救治緊密結合的研究,必須要著眼於國家當前最急迫的需求,瞄准組織工程、抗感染材料等重點方向,集智攻關,力爭在高科技生物材料領域實現彎道超車、跨越發展,積聚力量進行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為我國健康事業發展、建設科技強國提供重要支撐。

  二是要鼓勵人才鍛造贏得軍事競爭的硬核技術。要圍繞實戰搞教學、著眼打贏鍛技術,確保培養的人才能夠打贏現代戰爭。因此,突破關鍵“技術之困”,也是解答“勝戰之問”的要點。這就要求我們必須繼續深化軍隊院校改革,建強新型軍事人才培養體系。在新時代的軍事醫學教育中,要不斷加強學科深度交叉融合,持續注重整合醫工交叉融合相關學科的優勢創新,圍繞民生所求和戰場急需開展課題攻關,努力構建基礎研究、臨床研究、產品研發和臨床轉化為一體的、“醫、產、學、研”融合的創新體系,通過優勢互補促進高水平科研成果的成熟和轉化,加速科技向戰斗力轉化,為打贏未來戰爭提供后勤保障支持。

  三是要搭建軍地聯合人才培養交流的強大陣地。軍事醫學院校要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強化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理念,持續不斷地向軍隊和社會輸送醫療、科研人才。要建強軍地科技創新人才交流平台,推動軍地高水平科技創新團隊雙向交流合作,緊盯戰略性、前沿性、顛覆性技術領域,實施體系化、個性化、精准化培養教育,培養通用型高端科技人才,為強軍興軍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撐。要充分調動利用學校教醫研資源和企業產業化靈活性,加強科研項目建設,提升創新能力,廣泛實現醫藥領域成果的轉化落地,突破臨床重大疾病診治難題,提高我軍戰創傷救治水平,為保障人民健康提供堅強科技支撐。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這為當代軍人吹響了強軍號角、賦予了肩頭重任,我們將繼續努力,培育一流軍事醫學人才,以實現建軍一百年奮斗目標,加快把人民軍隊建成世界一流軍隊。

(責編:郝孟佳、何淼)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