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 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

2022年11月01日08:3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宣告,高質量發展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首要任務。報告強調,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作為新中國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學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始終堅持聽黨話、跟黨走,賡續紅色血脈、矢志空天報國,為建設讓黨放心、讓人民滿意的世界一流大學奮力拼搏。新時代新征程對高等教育事業發展提出一系列新要求。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囑托,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政方針和戰略部署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下足功夫,奮力走出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一是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立德樹人的根本任務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要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統領,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持和加強黨對高校全面領導,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引導師生深刻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時代精華。引導師生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要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扎實推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堅持人民至上,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落實師生為本。堅持自信自立,落實“四為”方針,堅定辦好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信心決心。堅持守正創新,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牢牢把握黨對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堅持問題導向,瞄准制約高質量發展的深層次問題,全面深化綜合改革。堅持系統觀念,深刻把握規律,做好統籌兼顧,提升系統能力。堅持胸懷天下,以全球視野推進開放辦學,深化國際合作交流。

要加強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構建“大思政”格局,強化價值引領,引導學生將個人成長與國家需要緊密結合。強化一流教育教學資源供給,完善本碩博貫通培養體系。建設科教協同平台,推動科研優勢轉化為人才培養優勢。涵育高品質大學文化,營造崇尚立德樹人、崇尚學術成就的一流文化氛圍。

二是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內涵式發展的重要引擎

二十大報告圍繞科技創新提出“四個加快”,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加快實施一批具有戰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這既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的使命任務,也是帶動學科能力水平提升的重要引擎。

要堅定高水平大學使命擔當。深刻認識“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堅持“四個面向”,充分發揮高校基礎研究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軍作用,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系統謀劃重大攻關方向、平台與團隊。

要增強一流學科發展動能。把學科建設作為高校發展根基,優化學科群、學科、學科方向,推動學科、平台、人才隊伍一體化建設,進一步拓展學科服務面向。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精心布局學科發展格局,加快打造新的學科發展增長極。

要提升服務國家戰略需求能力。強化有組織科研,聚焦重點領域、重大任務系統布局,打通縱向創新鏈,構建橫向交叉鏈,集聚力量產出更多原創性、引領性成果。落實新型舉國體制,主動參與國家和區域實驗室建設,不斷深化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為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提供有力支撐。

三是要牢牢把握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力量

建設一流學科、一流大學,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離不開人才支撐。二十大報告指出,完善人才戰略布局,堅持各方面人才一起抓,建設規模宏大、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人才隊伍。

要堅持黨管人才,謀劃人才發展戰略。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完善人才工作頂層設計。強化抓人才工作的戰略思維、系統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把人才隊伍作為高校核心競爭力,把人才強校戰略作為高校發展的核心戰略。

要堅持系統謀劃,深化人才機制改革。深刻認識人才是第一資源,深入研究和把握人才成長規律與辦學規律的深度融合,不斷深化人才發展與評價改革。引才聚才做到“求賢若渴”,選才用才做到“揚長避短”,培才育才做到“精准施策”,愛才留才做到“視如珍寶”。

要堅持人才強校,打造戰略人才力量。科學規劃人才梯隊,發揮人才引育“頭雁效應、倍增效應、師承效應、集聚效應”,加快形成人才隊伍雁陣格局。建設人才特區,大力培養新時代卓越工程師,努力為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力量。

(作者:趙長祿,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