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引導青年學生書寫無愧於時代的新篇章

劉貴芹
2023年02月09日08:34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引導青年學生書寫無愧於時代的新篇章

   【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化工大學】

   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明確了新時代新征程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目標任務。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強調“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廣大青年要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懷抱夢想又腳踏實地,敢想敢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這些重要部署對推進我國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為現代化建設提供更加堅強有力的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撐提供了根本遵循。北京化工大學把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實施黨的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創優行動,在全面學習、全面領會、全面落實上下真功見實效。

   堅持黨的領導是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的根本保証。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辦好高等教育,辦出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更好擔負起為黨育人、為國育才使命,必須堅持黨對高校的全面領導,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學校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政治建設為統領,落實落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任務清單、推動健全“四責協同”機制,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修訂兩個“議事規則”和“三重一大”決策制度,強化領導班子政治屬性和整體功能、制定實施《新時代校領導班子建設10條措施》﹔圍繞提高中層干部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舉辦全覆蓋政治能力提升專題培訓班﹔持續強化院系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建設,完善大抓基層的導向、政策和考評激勵機制﹔毫不動搖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實現校內巡察全覆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進一步推動廣大黨員、師生員工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強化理論武裝是凝心聚力貫徹落實戰略部署的行動先導。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黨的思想建設的根本任務。新時代十年的偉大變革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馬克思主義行,是中國化時代化的馬克思主義行。學校通過近年來構建起的領導干部、教職員工、青年人才、青年學生全覆蓋理論學習體系,黨委常委會第一時間召開(擴大)會議專題傳達學習,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專題學習研討會,教職工開展集中學習與專題研討,召開黨外知識分子、青年學者“紅色引擎”學習座談會,成立師生宣講團,開展分眾化宣講和學理化學科化研究闡釋等,更好學懂弄通黨的創新理論,廣大黨員、師生員工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真理光芒、實踐偉力和長遠指導意義的認識更加深刻,並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進一步堅定了信仰信念信心。

   深化“三進”是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后繼有人的戰略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黨要把青年工作作為戰略性工作來抓,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青年,用黨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高等教育戰線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一項重要任務是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有力有效推動黨的創新理論和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更好發揮思政課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作用,切實解決好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的根本問題,努力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后繼有人。學校堅持講好黨的二十大“大思政課”,第一時間召開“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思政課”集體備課會、學術論壇,及時、全面、准確將大會提出的重要觀點、重大戰略、重大舉措貫穿融入思政課教育教學,大力推進以“八個統一”為目標導向的教學改革,引導青年學生准確把握黨的二十大關於黨和國家大政方針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道理學理哲理和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整合力量全力建好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課,大力加強北京市重點馬克思主義學院建設,打牢科學的思想基礎,引導青年學生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書寫無愧於時代的青春篇章。

   抓實知行合一是檢驗實效、衡量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貴在做到知信行統一,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高校是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科技第一生產力的結合點,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教育、科技、人才工作進行一體部署,這對高校的高質量發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充分彰顯了高等教育在中國式現代化中的支撐作用。學校始終心懷“國之大者”,著力實施育人為先、人才強校、全球發展、交叉突破戰略,扎實落實“十四五”規劃和新一輪“雙一流”建設方案,推進書院制、實施大類招生、健全“招培就”全周期培養體系等,深化“五育並舉”,大力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拔尖創新人才﹔堅持“四個面向”,立足學校特色,加強基礎學科、新興學科、交叉學科建設,在插層化學、超重力技術、彈性體材料等領域領跑,並攻克了多項關鍵核心技術,積極服務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北化貢獻。

   (作者:劉貴芹,系北京化工大學黨委書記)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