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外籍教師加漢與甘肅“新不了情”:我曾是留學生,更懂他們

2023年02月02日09: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外籍教師加漢與甘肅“新不了情”:我曾是留學生,更懂他們

1月21日,農歷除夕,蘭州交通大學留學生在校內參加“留在中國一起過大年”春節聯歡會,寫春聯、福字。 李亞龍 攝

15年前,她來到中國甘肅黃河畔的蘭州交通大學求學,畢業后回國﹔2019年9月,她再次選擇回到母校,成為該校國際教育學院外籍教師,負責來華留學生日常管理和漢語教學。

“我也曾是留學生,我能更懂他們。”來自土庫曼斯坦的SARYYEVA JAHAN(中文名:加漢)如是說。

圖為蘭州交通大學外籍教師加漢(著藍色衣服者)和留學生一起寫春聯。 李亞龍 攝

“上初中時,我就從課本上知道了瓷器、絲綢、茶葉、中國,我想著有機會一定要去看一看。”榮獲2022年甘肅省外國專家“敦煌獎”的加漢近日接受中新社、中新網記者專訪回憶說,她於2008年至2013年就讀於蘭州交通大學市場營銷專業,她是該校第一批來自土庫曼斯坦的來華留學生。

后來,在加漢的帶動下,她的妹妹藍莉、小綠都來到蘭州交通大學,成為校友,因三姐妹會多國語言,且中文很流暢,成為該校留學生中小有名氣的“姐妹花”。

“我很喜歡甘肅,也很信賴這片土地。”加漢說,從首批十幾名土庫曼斯坦留學生,到如今蘭州交通大學已培養出120多名土庫曼斯坦留學生,他們與甘肅已經結下了深深的情誼。

今年春節,加漢(著藍色衣服者)和留學生一起包餃子、煮餃子。 李亞龍 攝

2019年9月,加漢再次回到母校任職,實現了從留學生到外籍教師的角色轉化。

談及自身優勢,身為漢語教師的加漢坦言,“我會說多國語言,一些復雜的漢語知識,我可以通過我的方式,來簡單地給學生解釋清楚。比如說,俄語區的學生,我可以用俄文來和他們溝通交流﹔來自歐洲和非洲不同國家的學生,我可以用英文和他們溝通。我也曾是留學生,在教學上,我會更多從留學生的角度來考慮一些問題。”

除了在教學中的語言優勢,在日常生活中,尤其是初到中國的留學生,加漢更能換位思考,洞察到他們的那份“羞澀和不安”。

來自老撾的留學生PICKDA SOUKHASEUM(中文名:宋蓮)深有體會,對加漢老師印象深刻。她說,“我剛來時,是一個性格內向的人,也不敢和別人聊天,是老師鼓勵我慢慢去放開,勇敢和陌生人聊天,我的漢語也就逐漸好起來。”

每逢佳節倍思親。每年春節,更是加漢最為操心籌備的事情。“以前,自己是一名留學生,和同學們一起參加老師組織的春節活動,就覺得很好玩﹔現在的我,成為活動組織者,會更多考慮學生們想家的心情,讓身處異鄉的他們感受到暖意。”

加漢不僅能讀寫復雜的漢字,說一口“地道”的漢語,結識了一批中國朋友﹔更讓她自豪的是,她還順利通過了國際中文教師証書,這讓她對國際中文教育推廣更有信心。

“隻要你努力,就會有收獲。”加漢說,希望未來的自己,能夠成為土庫曼斯坦和中國之間溝通交流的橋梁,促進雙方在文化、教育、人才培養等多領域的合作。

截至目前,蘭州交通大學已累計培養來自67個國家1738名國際人才,其中“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學歷生1200余人。留學生校友分布在五大洲60余個國家,從事中文教育、中外貿易等工作,還有的在政府機關工作任職。(記者 丁思)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