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多國留學生南昌老街區感知傳統“中國年”

2023年01月24日09:1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春走基層)多國留學生南昌老街區感知傳統“中國年”

  來自華東交大的留學生代表與中國同學在南昌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合影。 華東交通大學宣傳部供圖

  “這是我在中國度過的第三個新年,這個街區很熱鬧,我很喜歡這種氣氛,玩得很開心,感覺很溫馨。”來自孟加拉國的Abir說。

  春節期間,來自孟加拉國、烏茲別克斯坦、埃及等國家的六名華東交通大學留學生在中國同學的陪伴下來到南昌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感知別樣“中國年”。

  集傳統建筑風貌與豫章文化、餐飲娛樂與社交休閑為一體的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於近日入選第二批國家級旅游休閑街區名單。

  作為老南昌的“年味擔當”,街區內舞獅表演等傳統年俗精彩紛呈,各色美食及年貨匯聚。留學生們走街巷、品美食、賞年俗、購年貨,體驗著濃濃的中國新年儀式感。

  在該街區游客中心前廣場,平安樹、幸福樹等寓意吉祥美好的近50種花卉爭奇斗艷,留學生們爭相拍照打卡。

  “我們有以12種動物相對應的十二生肖中國年,你知道今年是什麼年嗎?”面對中國同學萬承萱的問題,留學生Yulia搖了搖頭。“是兔年,祝你的漢語‘兔’飛猛進!”“Happy Chinese New Year to(兔)you!”Yulia靈機一動,也向同學們獻上最誠摯的新年祝福。

  來自華東交大的留學生代表漫步南昌萬壽宮歷史文化街區。 華東交通大學宣傳部供圖

  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Kamaron被街區一處竹編工藝品攤位吸引了目光。細長的竹條在匠人的巧手下變成了活靈活現的小動物造型,剛剛聽到同學關於兔年介紹的他,買下了攤主剛剛編好的“小兔子”。

  “這兒太有意思了!”來自摩洛哥的Hajar帶著“好奇”跟隨大家感知中國年味,在品嘗了一口同伴打包的白糖糕后,他脫口而出剛學會的地道南昌話:“絕殺!(意為厲害、很棒)”(記者 姜濤)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