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透視全國“最缺工”職業排行

2023年01月21日10: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視點丨透視全國“最缺工”職業排行

  新華社北京1月20日電 題:透視全國“最缺工”職業排行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姜琳、邵魯文、黃興

  近日,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布2022年第四季度全國“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引發廣泛關注。在我國就業總量壓力猶存的背景下,一些領域缺工意味著什麼?包含哪些深層次的就業矛盾?“新華視點”記者在多地進行了採訪。

  制造業等崗位長期招人難,快遞物流業等近期用工缺口加大

  2022年第四季度全國“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中,有41個屬於生產制造及有關人員,如汽車生產線操作工、車工、焊工﹔有30個屬於社會生產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如營銷員、快遞員、餐廳服務員﹔還有23個屬於專業技術人員。

  “這些崗位一直很難招人,排行中大部分缺工崗位多年都沒變。”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區公共就業服務局副局長於硯華說。

  與2022年第三季度相比,第四季度制造業缺工狀況持續,汽車行業相關崗位缺工較為突出,多個技術崗位新進排行,汽車生產線操作工位列排行前十。

  重慶一家汽車制造企業人力資源部負責人告訴記者,春節前后正是汽車行業生產旺季,目前上年訂單仍未完全消化,還有大量車輛等待交付﹔今年一季度訂單仍較旺盛,春節期間將組織員工持續生產。

  “作為汽車上游行業企業,我們的訂單排到了春天。春節前面臨用人缺口,估計春節后用工需求會更大。”山東汽車彈簧廠淄博有限公司招聘經理韓建偉說。

  山東省淄博市桓台縣、經開區近日舉辦的“2023年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專場招聘”活動中,前來招人的大多是急需復工達產滿產的生產企業,提供的103個崗位涉及機械加工、操作工、銷售等20余個工種。

  此外,快遞物流行業用人需求明顯增加,採購員、郵件分揀員本季度新進排行,快件處理員、裝卸搬運工、網約配送員、快遞員等職業缺工程度加大。

  據於硯華介紹,2022年12月份以來,企業招聘需求明顯回升,線上線下招聘活動供需兩旺。

  專家也表示,近期相關行業用人需求增加、缺口加大,一定程度反映了疫情防控措施優化帶來的生產生活秩序恢復和經濟加快回暖、消費逐漸復蘇。

  凸顯就業結構性矛盾:一邊招工難一邊就業難

  在就業總量壓力下看“最缺工”排行,則凸顯就業結構性矛盾:一方面,一些崗位長期缺人﹔另一方面,部分大齡勞動者、高校畢業生等依然面臨就業難題。

  1月11日,2023年“創響江蘇”春風行動聯合招聘會在南京市浦口區舉行。圖為一名求職者在招聘會現場查看招聘信息。 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在中國勞動和社會保障科學研究院院長莫榮看來,缺工崗位主要缺的是勞動密集型行業一線員工和部分專業技術人員。

  “對高校畢業生來說,這類崗位在收入報酬、勞動條件、勞動強度等方面不具吸引力。與此同時,企業對人才的年齡、實際工作能力等要求又越來越高,最終形成供求錯位,使得高校畢業生‘就業難’和企業‘招工難’長期並存。”莫榮說。

  齊魯人才研究院副院長李召華表示,隨著勞動年齡人口下降、勞動力供給趨緊,近年來,包括工廠一線操作工、餐廳服務員、快遞員等在內的年輕普工,在招聘市場很受歡迎。但由於技能要求較低,淡旺季收入波動大,人員流動性很大。再加上有些年輕人不願從事簡單重復勞動,導致這些行業持續缺工。

  “公司預計春節后用工缺口會在1100人左右,屆時計劃到雲南、貴州等地進行招聘。”上述重慶汽車制造企業人力資源部負責人表示,這幾年不少制造企業都面臨用工方面的挑戰,大家也在加快邁向智能制造,推進“機器換人”。

  莫榮表示,破解結構性就業矛盾,需加快推進產業結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大力發展新興產業、數字經濟,培育壯大先進制造業、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加快對傳統低端制造業提質升級,提供更多符合勞動者需求的高質量就業崗位。

  黨的二十大報告部署,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構建優質高效的服務業新體系。專家表示,相關政策舉措的推出將大力提升產業發展和崗位供給水平,增強就業吸引力,為勞動者提供更好的薪資待遇和穩定的就業環境。

  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高勞動者職業素質

  破解就業結構性難題,企業要做出調整,勞動者也要大力提升技能水平,在增強就業競爭力的同時,也更好匹配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的需要。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提出,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推動解決結構性就業矛盾。

  “近年來我國勞動力素質有了明顯提高,但與高質量發展及產業結構調整的要求相比,依然存在著較大差距。”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家對外開放研究院研究員李長安說。

  數據顯示,我國技能人才總量超過2億人,高技能人才已超過6000萬人。但技能人才佔就業人員的比例還不到30%,與德國、日本等制造業強國能達到70%至80%相比,差距還比較大。因此,我國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長期在1.5以上,高技能人才達到2以上。

  一家大型制造企業負責人坦言:“這兩年轉型升級加快,企業最缺的是智能時代的產業工人,即既懂計算機又懂操作的,但現在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大多與企業需求脫節。”

  2022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意見》,圍繞培養、使用、評價、激勵等環節,提出了推進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的一系列政策舉措。

  2022年12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意見提出提升職業學校關鍵辦學能力等五方面重點工作,切實提高職業教育的質量、適應性和吸引力,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

  國家發展改革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賢東表示,2023年將深化產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實訓基地,促進職業技能培訓提質增效,著力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

  “一系列舉措已經在路上。要建立健全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提高勞動者職業素質﹔通過對接市場需求、優化專業設置,培養出企業真正需要、擁有一技之長的勞動者,促進人才順暢流動、優化配置。”李長安說。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