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教育兩會觀察:如何為職業教育發展“謀出路”?

2023年01月14日23:1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職業教育,一直以來都存有誤解:社會認可度低,上升通道受阻……在此間舉行的浙江省兩會上,多位浙江省政協委員為職業教育發展“支招”。

近年來,中央、省裡和各市相繼召開職業教育大會,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職業教育快速發展的政策,職業教育的發展無疑迎來了“春天”。

然而,浙江省政協委員、九三學社金華市委主委,金華市副市長庄凌飛從工作調研中發現,還有一些制約職業教育發展的瓶頸問題亟待破解。

其一表現為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生源搶奪激烈,更多生源流向普通高中﹔其二為職業教育統籌力度有待強化。中職教育與技工教育一體規劃不夠,市自為戰、縣自為戰、校自為戰的現象仍然存在,職教布局、專業設置頂層設計有待加強,專業重復建設造成較大浪費﹔其三為職業教育服務地方發展的水平有待提升,專業與產業匹配度、實訓實操能力還有待加強﹔其四為高層次復合型技能人才培養途徑有待進一步拓展。

他擔心,受普職比控制放開、職業教育社會認可度不高等因素影響,職業教育的生源正在逐漸萎縮,技工院校赴外地招生的成效也不明顯,今后一個時期很有可能造成中職學校和技工院校“無生可招”的局面。

民進浙江省委會常委、湖州市委會主委李紅同樣關注職業教育及人才培養。

李紅認為,許多中高職院校的高學歷教師,從校門走進校門,缺乏必要的操作技能和實踐經驗。同時技工院校師生比偏低,以2022年浙江省人社廳評出的10所省一流技師學院為例,平均師生比在1:18.7,與普通教育相差甚遠。

今年,浙江對職業人才的培育可謂下了“大力氣”。

據政府工作報告,2023年浙江將開展職業教育培訓150萬人次﹔開展職業技能培訓110萬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40萬人,其中高技能人才20萬人﹔建成零工市場200個。

在此前提下,職業教育的發展應當如何“謀出路”?庄凌飛提議,要提升職業教育社會地位,加快凝聚職業教育與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社會共識﹔加大對職業教育的投入,提升產教融合水平﹔打造“浙江工匠”品牌,高規格舉辦浙江省技能大賽,加大優秀技能人才激勵力度,營造尊重技能人才、重視技能人才的濃厚社會氛圍。

此外,他還認為,要加強頂層設計,切實做好規劃、政策、專業等統籌文章,形成推動職業教育高質量發展合力﹔聚力提升實操實訓水平,提高職業教育競爭力和影響力,同時也要鼓勵優秀的教師和學生到企業中去深造學習,在一線崗位提升技能水平。

李紅建議,在滿足當前產業發展所需人才的基礎上,更加關注“未來工廠”所需要的產業工人,在規劃未來產業時,同步規劃“未來工人”培養計劃,提前開展人才儲備。與此同時,圍繞專業發展要求,創新工學一體化技能人才培養模式。可以對接世界技能大賽標准,完善評價策略和評價體系,培養對接世界前沿高技能人才。

誠然,國家的發展既需要頂尖科技人才,也離不開一代代工匠的辛勤付出﹔一流的科研成果,更需要一流的制造水平予以實現。重視職業教育的發展無疑是浙江打造創新高地的關鍵一環,也是推進擴中提低,夯實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的重要基礎性工作。(記者謝盼盼)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