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賡續文脈的傳人”系列報道之三:

方寸之間 守護匠人初心

2023年01月11日12:09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近期,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深化現代職業教育體系建設改革的意見》。根據《意見》精神,職業教育體系將實現全方位的深度革新,將更加注重服務學生的全面發展,更加注重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職業院校在傳承工匠精神、培養“非遺”傳人方面發揮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賡續文脈的傳人》系列報道遴選了相關典型人物故事,用事實講述職業教育在賡續傳統文化中的重要作用。

“雲南國土資源(珠寶)行業指導委員會專家”“最美龍陵人”“雲南玉雕名師”“ 國家中等職業教育資助育人百名成才典型”......來自雲南小鄉村的小伙郭躍龍沒想到自己有一天可以諸多榮譽加身,而在獲得榮譽之前,是他埋頭鑽研玉雕的無數個默默無聞的日夜。

結緣玉雕,開啟逐夢之路

年幼時,一部叫《翡翠鳳凰》的電視劇在郭躍龍心裡埋下了一顆有關玉雕的種子,電視劇裡形形色色的玉石和技師高超復雜的技藝讓郭躍龍心向往之。從小生活在靠近緬甸口岸且黃龍玉資源豐富的龍陵縣,繁榮的珠寶交易和濃厚的玉石文化讓他對於玉雕技藝耳濡目染,也了解了不少有關翡翠玉石的知識。作為木匠的父親更是擔任了他雕刻手藝啟蒙人的角色,郭躍龍從小就對木雕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中考結束后,站在人生道路的分叉口,貧困的家境與現實的壓力讓郭躍龍不知該何去何從。就在他思考是去讀普通高中還是外出打工補貼家用時,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的招生老師在與他溝通交流后,為他指出了一條新的“道路”。於是郭躍龍決定來到龍陵職高學習珠寶玉石加工,把對木雕的熱愛逐漸轉化成對玉雕的熱愛。與此同時,學習一項過硬的手藝也無疑是最符合他當下需求的。

慢工出細活,80個挂件磨出來的耐心細致

“上學的時候除了平時上課,無論周末還是假期,即使是過年期間,一有時間我都會去實操室練習”,郭躍龍一句話道出了他能獲得今天成績的真諦——成功沒有捷徑,有的只是一埋頭就在實操室裡8、9個小時的鑽研,有的只是除了吃飯一心都扑在玉石雕刻上的韌勁。

最多的時候,郭躍龍一天雕刻了80多個小挂件,累嗎?手酸嗎?答案是肯定的,但他從未想過放棄。因為他知道,他刻下的每一刀、雕出的每一筆都有意義。每次練習的作品就像是一級一級台階,讓他離目標更近,讓他的手藝日益嫻熟,讓他能夠沉下心來認真對待每一個新挑戰,也讓他能夠將黃龍玉的巧色巧雕運用得栩栩如生,淋漓盡致。

郭躍龍在工作。受訪者供圖

提到創作過程中的困難挫折,郭躍龍用習以為常的語氣說幾乎每天都會遇到。尤其是作為一個手藝人,想要做出一件滿意的工藝品需要很長時間。遇到沒靈感的時候,一件作品經常會被放置幾天幾個月,甚至一兩年。但即使需要花費許多的時間和精力,郭躍龍也不願意在質量上妥協。在他看來,退而求其次就是對這塊料的浪費和不負責。

用心培養,從“小技師”長成“大師傅”

郭躍龍用“家”來形容他所就讀的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那段學習時光是難忘的,也正是學校、老師的傾心幫助,幫助他走向了成功的道路。

他記得有一次國慶假期,學校要求全體學生離校,而郭躍龍想趁著假期時間進一步去進行實操練習,但是如果選擇留校他將面臨著住宿的問題。當時的龍陵縣職業高級中學副校長李永欽聽說這一情況,主動邀請郭躍龍來自己家中居住,這份溫暖也讓郭躍龍一直難以忘懷。

這樣的幫助一直伴隨著郭躍龍的整個讀書生涯,玉石雕刻這項技藝需要有一定的繪畫基本功來輔助,但是郭躍龍在接觸這門專業之前從未系統地學習過玉石雕刻技術,對他來說學習初期的路是艱難而漫長的。老師們及時發現了這一問題,並建議郭躍龍給自己制定清晰的目標,每天完成一副作品、一副畫。

雖然任務很繁重,但是為了盡早攻克“繪畫難題”,郭躍龍將自己每日完成的作品與美術指導老師一同探討,找出自己的問題以及改進的方向。郭躍龍一直很感謝學校裡的美術指導老師們,正是由於他們的認真負責,自己才可以快速地補好短板,不讓“繪畫”成為雕刻路上的“絆腳石”。

近年來,職業院校通過各種方式不斷加強對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的培養,郭躍龍也積極響應母校的號召。他所在的企業已經與學校進行校企合作,郭躍龍也從“小小技師”搖身一變為“引路師傅”。他十分樂意去傳幫帶新的學生,他對校企合作的未來也有著很大的期待,“校企強強聯合,一定能培育出更多的人才”。

郭躍龍在指導學生。受訪者供圖

我等採石之人,當心懷建造大廈之願景

“做工先做人,學技先學德”,這是郭躍龍這麼多年所堅守的人生准則。從2013年畢業到如今已有將近十年的時間。郭躍龍認為正式工作與在學校學習最大的不同就是,壓力大了很多,對責任心、耐心的要求也提高了。“做學生的時候可能可以會‘皮’一點,進入廠裡面就要開始認真了。”

從學校走入工作崗位,郭躍龍愈發認識到責任心、耐心等品質的重要性,也在一次次的經歷與考驗中成長著。他印象特別深的是在剛參加工作的時候,在聖誕節前兩天一位客戶要求定做一枚“聖誕老人”款式的玉石雕刻。郭躍龍很珍惜這次機會,但是在雕刻的過程中,由於一個不小心,把即將完成交給客戶的作品摔碎了,看著裂成兩半的作品,郭躍龍很緊張也很無措。雖然后來董事長親自出面與客戶交涉解決了問題,並安慰他這樣的事情很正常,但郭躍龍仍然非常自責,他一直用這件事情提醒自己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更加謹慎小心、認真負責。

“初石”是郭躍龍給自己工作室起的名字,“初”字體現出郭躍龍做玉石雕刻的初心,這也是他對自己的要求與期待。他希望自己無論未來走了多遠,都可以時時回頭看看自己的初心所在,明白自己為何而出發。郭躍龍不否認現在玉石雕刻市場對手藝人來說有著許多誘惑,但是他一直堅持著本心,堅信做工之人要對自然、對傳統有敬畏之心,要摒棄浮躁之思,不斷精益求精。

把握守與變,玉石上也能“登錄”游戲

過去,有一定年齡閱歷的人才更青睞玉石雕刻。但近年來,由於玉石文化的傳播、雕刻技藝的改進,玉石雕刻在年輕消費群體中也變得受歡迎起來。郭躍龍記得曾經有年輕客戶要求他雕刻《王者榮耀》中的鐘馗這一人物,郭躍龍作為雕刻師,他認為他有責任與客戶進行深入交流,而不只是機械地完成這個訂單。他與客戶就這一人物雕刻的經典與現代相結合進行深度探討,最終設計出了一款既有經典玉石雕刻風格,又有現代游戲俏皮感覺的雕刻作品。

郭躍龍在與學生交流。受訪者供圖

作為年輕一代的雕刻師,需要肩負起傳承與發展的重任。在郭躍龍眼中,傳統經典的東西有著自己獨特的韻味以及悠久的歷史,這些是玉石雕刻的根脈所在,但是面對現代的市場,玉石雕刻也需要有新鮮的元素,這樣才能更好地在市場中站得住腳。郭躍龍希望更多的年輕客戶了解玉石文化,來感受玉石雕刻的魅力。

未來,郭躍龍希望帶領著跟他一起學技藝的學生們,一起傳承玉石雕刻這項技藝,探索玉石雕刻的奧秘。他形容自己“鑽研到上癮”,這種“上癮”的精神也一定會激烈著郭躍龍以及更多的雕刻師努力奮進,在小小的玉石上繪出精彩的圖畫。(於奕童、周夢陽)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