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廣西南寧:23歲女醫學生捐獻器官救助5人

2023年01月07日00:4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廣西南寧:23歲女醫學生捐獻器官救助5人

  圖為在ICU病房外為易海欣送行的同學。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供圖

  1月6日,一場器官移植手術在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進行,供者是23歲的廣西醫科大學第二臨床學院大四學生易海欣。她捐獻出的心臟、肺臟、肝臟和雙腎,能挽救5名器官衰竭患者生命。

  易海欣是廣西貴港人,從小家庭條件困難,她的夢想就是通過努力讀書走出大山,給家人帶來更好的生活。因小時候家中有人受重病折磨,易海欣立志成為一名救死扶傷的醫生。

  圖為捐獻者離開ICU病房前,科室醫生及其生前同學老師向其默哀致敬。 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供圖

  美麗善良、樂觀向上、助人為樂、學習刻苦、成績優秀、熱心幫助他人,對自己的人生很有想法和規劃,是做一個優秀醫生的好苗子,這都是同學們和老師對易海欣的評價。

  2022年12月24日,易海欣因身體出現不適突然倒地昏迷不醒,出現心跳呼吸驟停送入醫院搶救。經診斷后,醫生告知她家屬病情危重,醒過來的機會很渺茫。

  2023年1月4日,易海欣因搶救無效,經腦死亡判定專家組判定,符合腦死亡診斷標准。

  女兒的不幸離世,其父母經深思熟慮后,決定將她有用的器官捐獻出去,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易海欣父母在南寧市紅十字會器官捐獻協調員的見証下,簽下了《人體器官捐獻親屬確認登記表》。

  “海欣是醫學生,她多次告訴我們以后要做一名好醫生,為患者解除病痛,我們相信器官捐獻一定也是她的決定。”易海欣父母介紹,他們做出這個決定有幾個原因:“一是海欣在搶救的時候,需要幫助的時候,社會各界人士、老師同學、學校都慷慨地向海欣伸出援助之手,這個決定是為海欣感謝大家的幫助﹔二是我們無法接受海欣的突然離開,這樣的決定,能讓海欣用另外一種方式活在我們身邊,對我們來說是寄托和念想。”

  2023年1月6日上午9:00,易海欣的親屬和朋友們到醫院為海欣送行。當醫務人員將她從重症監護病房推出送入手術室進行器官捐獻獲取手術時,在通往手術室的路上,站滿了為易海欣送行的親朋好友,他們手持白色菊花,嘴裡不斷念著“海欣謝謝你,海欣一路走好。”

  中國醫師學會器官移植醫師分會副會長、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移植醫學中心主任孫煦勇表示,對於海欣的事情他很感動。“這樣一個美好的花季少女,未來還有很多路,前途大好,突然的離開,讓我感到遺憾和痛心。但是更多的是為她的大愛感到敬佩,感到驕傲。我們要將海欣作為榜樣,將她的精神傳承下去,她將會永遠活在我們每個人心中。”孫煦勇說。

  據悉,截至目前,廣西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累計實現遺體和人體器官(組織)捐獻612例,完成移植手術1468例。2022年完成器官捐獻案例數245例,公民逝世后捐獻腎移植手術424例。(陳沿佑 羅林才 費沁蕊)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