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一元復始:說說元旦“那些事兒”

2023年01月01日10:2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天津12月31日電(記者周潤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2023年1月1日是公歷新年的第一天,人們習慣稱其為元旦。元旦一詞何意?有啥雅稱?現代“春節”和古代“元旦”啥關系?聽聽民俗專家怎麼說。

北京師范大學社會學院教授、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中國節日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蕭放介紹,宋代吳自牧在《夢粱錄》中說:“正月朔日,謂之元旦,俗呼為新年。一歲節序,此為之首。”從字面看,元為始,旦為晨。作為節日時間,它指每年第一個月第一天的早晨,即新年的開始。

歷史上,元旦有許多雅稱,如三元、元日、正朝、元朔、正旦、元正、新年、初年、新正、雞日等,但在諸多稱謂中還是以稱“元旦”最普遍,時間最長久。

傳統中國社會對“新的一年”的認識與西方不同,一直以來都將“正月初一”視為“新的一年”的開始,中國古代就是如此,元旦就是“正月初一”。漢武帝以前,元旦的具體日期不太統一,夏代為夏歷正月初一,商代為夏歷十二月初一,周代為夏歷十一月初一,秦朝為夏歷十月初一。漢武帝時,改行《太初歷》,重定夏歷正月初一為“元旦”,此后為歷朝歷代所沿用。

“由此可見,在很長的歷史時期裡,我國隻有一個新年,就是正月初一的農歷年,這種情況直到民國時期才被改變。”蕭放說。

1911年,辛亥革命推翻清王朝的統治。新成立的中華民國政府引入西方歷法,1912年開始使用公歷,規定陽歷1月1日為新年,並將本來作為農歷新年的“元旦”名稱挪用到陽歷新年上,農歷新年則被改稱為春節。從此以后,中國人每年都要過兩個新年:一個是陽歷1月1日的元旦,老百姓習慣稱它為“陽歷年”﹔另一個是農歷正月初一的農歷新年,即春節。

“不過由於歷史文化與民間傳統的原因,這一歷法的節日修正並未廣泛流行起來。”蕭放說。

1949年9月27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通過決議,中華人民共和國採用公元紀年。從此,正式將公歷1月1日稱為“元旦”,將農歷正月初一定為“春節”。

“作為公歷新年第一天,元旦是世界上很多國家或地區的法定假日,它蘊含著勃勃的生機,象征著新生和新的希望,也寄予了人們對未來的美好願望和期盼。”蕭放說。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