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答好這張特殊“考卷”——直擊北京疫情下的研究生招生考試

2022年12月25日02:41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華全媒+|答好這張特殊“考卷”——直擊北京疫情下的研究生招生考試

  新華社北京12月24日電(記者魏夢佳、趙琬微)24日早上7點,天剛蒙蒙亮,在北京大學東南門,前來參加考研的學生已開始陸續進入考點。“請提前出示准考証,刷身份証並刷臉進入考場。”一位安保人員在校門口提醒考生。校門口懸挂著的紅色條幅寫著“歡迎報考北京大學碩士研究生”幾個大字。

  北大第二教學樓考場門口已排起了長隊,考生們正等待進入,有的還捧著資料抓緊復習。冬日冷風中,不時傳來跺腳聲,旁邊有志願者不斷提醒考生進行考場確認。

  北大東南門處考生正進入校園。新華社記者 魏夢佳 攝

  24日,2023年全國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正式開考。考試如何實現“如期考試、應考盡考、平安研考”受到社會關注。

  為答好這張特殊“考卷”,確保考試安全、考生健康,連日來,北京教育考試院和全市各考點工作人員夜以繼日,認真開展考生信息摸排,根據疫情形勢和防控政策及時調整完善組考防疫方案,科學設置考點考場,統籌協調試卷轉運、考場編排,力爭“一類一策”、分類施考,以確保如期考試、應考盡考、平安研考。考前抗原及核酸檢測、體溫測量、消毒通風、分類施考等全流程防疫措施嚴格實施。衛健、疾控部門也加入護航隊伍中。

  在對外經貿大學考點,考生正刷臉驗証身份進入學校。新華社記者 趙琬微 攝

  今年北京考研人數達15萬多,全市共設62個考點。北京教育考試院要求,考生從考前第5天開始自行進行每日體溫測量、記錄和健康狀況監測。考生進入考點須佩戴醫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級別口罩,配合考點完成健康檢測和身份核驗等工作。考試期間,考生須全程佩戴口罩,其中陽性或有疑似症狀的考生須全程佩戴N95或KN95口罩。

  各考點高校也克服疫情帶來的難題,全力做好研考保障和服務工作,確保考試安全、考生健康。

  北京外國語大學今年共有准考考生5000多人。記者從該校獲悉,為滿足疫情防控需求,該校校內考生與校外考生考場單獨編排。為保障考試防疫安全,由該校校醫院院長擔任防疫副主考,學校制定了專項疫情防控方案及應急處置預案,防疫用品也在考前儲備充足。

  對外經貿大學研究生院院長黃薇介紹,學校根據考試需求安排了常規考場、專用考場和備用考場,同時配備醫護人員及藥品等。今年學校安排了約500名考試工作人員,數量是往年近兩倍。

  在對外經貿大學考點,一位考生正進入考試樓。新華社記者 趙琬微 攝

  北京師范大學副教務長、招生處處長梁穎介紹,考生須在考點樓外進行體溫檢測,經體溫測量正常、所需材料核驗無誤后,可參加考試﹔體溫高於37.3攝氏度的將進行體溫復測。若出現體溫異常等突發情況,將安排考生到專用考場參加考試。

  “我們在休息區還為考生提供面包、咖啡、茶葉、礦泉水等簡餐,可免費取用”,梁穎說,“考生中午可以憑准考証在食堂領取午餐,領餐后在指定地點用餐”。

  中國人民大學今年在校內也設立了多處考點考場,校內部分食堂向校外考生開放,學校還為考生們提供用餐和休息場所。

  北大校園內正等待進入考場的考生。新華社記者 魏夢佳 攝

  今年的考試對考生來說也是不小的挑戰。考生們既要潛心備考,又要做好防護、關注健康狀況。他們中有些人是感染初愈或正經歷著感染,備考應考不易。

  在對外經貿大學南門,考生畢同學在校門口經過人工檢查准考証、“刷臉”設備驗証身份后進入校園。

  “我是邊工作邊考研,今年報考的會計專碩,這次考試准備的時間較久,我對自己有信心。”她告訴記者,她在考前一周發燒,好在現在已完全康復,“疫情下考研不易,相關部門和考點學校都在盡力保障我們能順利考試,我自己也會盡力去拼,努力考出好成績!”

  校園裡,考生們在工作人員指引下有序進入不同的教學樓。路旁張貼著的宣傳海報上面寫著:“願披星戴月的你,終能凱旋!”“星光不負趕路人,加油,考研人!”(實習生陳妤婕亦有貢獻)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