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賡續紅色基因 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張軍
2022年12月19日08:1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弘揚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用好紅色資源”“著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黨的二十大閉幕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宣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賡續紅色血脈、傳承奮斗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向歷史和人民交出優異答卷的堅定信念。

延安精神是對偉大建黨精神的繼承和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們黨的寶貴精神財富。北京理工大學1940年在延安誕生,是中國共產黨創辦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學,是新中國第一所國防工業院校。多年來,學校傳承“延安根、軍工魂”紅色基因,團結其他“延河聯盟”高校,大力推進“延安精神進校園”工作。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弘揚延安精神,傳承紅色基因,走出一條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路。

新征程上辦學治校,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黨的領導落實到黨和國家事業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正確方向”。高等教育必須抓好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近年來,北理工把抓師生思想政治教育作為統一思想、凝聚共識的重要方式,用“延安根、軍工魂”紅色基因,用“兵器三代人”等標志性事跡感染教育師生,建設全國高校思政課虛擬仿真體驗教學中心,提升紅色文化育人吸引力、感染力,著力打好師生思想底色,引領成長奮斗方向。新征程上,北京理工大學要繼續傳承弘揚延安精神,突出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擺在首要位置,強化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建構黨的創新理論研究闡釋和教育教學的自主知識體系,切實提升入腦入心實效﹔創新紅色文化育人新模式,深入挖掘偉大建黨精神、延安精神等紅色資源的特殊教育價值,強化新技術賦能,著力培養“胸懷壯志、明德精工、創新包容、時代擔當”的領軍領導人才。

新征程上辦學治校,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是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是我們適應新形勢、認識新事物、完成新任務的根本思想武器。黨的二十大報告把教育、科技、人才統籌謀劃、一體部署,充分體現了對中國式現代化建設規律認識的不斷深化。過去五年,學校緊抓首輪“雙一流”建設的重要歷史契機,整體辦學水平、社會貢獻度和國際影響力顯著提升,一系列關鍵辦學指標打破了增長的“線性”規律,實現“指數級”躍升。新征程上,北理工將深刻理解和把握從教育強、人才強、科技強再到產業強、經濟強、國家強的發展規律,將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發展作為加快推進“雙一流”建設的重中之重。在教育教學上,繼續聚焦領軍領導人才培養,深入推進書院制育人改革,全面推進“寰宇+”人才培養體系化改革,實施“工程科學家”培養計劃,著力實現育人理念守正創新、培養體系守正創新、教育模式守正創新﹔在學科建設上,秉承“卓精優拓”理念,推進“頂尖工科、優質理科、精品文科、新興醫工”協同建設,進一步完善優勢與特色、傳統與新興、應用與基礎、綜合與交叉相促進的學科發展格局﹔在科技創新組織模式上,集聚優質資源匯聚“大團隊”、構建“大平台”、承接“大項目”、催生“大成果”,加快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新征程上辦學治校,要秉承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理念。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要“站穩人民立場、把握人民願望、尊重人民創造、集中人民智慧”“始終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近年來,北理工突出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四個服務”的發展面向,充分發揮“雙一流”大學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支撐作用,准確把握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的時代要求,不斷提升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的能力水平,努力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尊重師生的主體地位和首創精神,熱愛師生、依靠師生,充分調動師生員工的干事創業熱情,推動高等教育事業內涵發展、高質量發展。新征程上,北理工要大力推動教育形態現代化,正視從“有學上”向“上好學”轉變的新需求,探索建立智慧教育新體系,基於智聯網技術框架重塑“人機物環”關系,構建三維空間與時間及知識兩個維度協同融合的“五維教育”,最大限度發揮教育資源的育人效應,使教育更好地服務人、發展人、成就人。

新征程上辦學治校,要賡續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品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永遠不能丟。”“幸福美好生活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是要靠艱苦奮斗來創造。”黨的二十大報告要求“全黨同志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新征程上,北京理工大學傳承弘揚延安精神,突出把握黨和國家事業在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同時,還存在不少困難,隻有堅持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依靠艱苦奮斗,發揚斗爭精神,才能全力戰勝前進道路上各種困難和挑戰﹔突出強調教育引導師生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優良傳統,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兩件大事,增強師生的志氣、骨氣、底氣,自信自強、踔厲奮發,為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作者:張軍,系北京理工大學黨委書記、中國工程院院士)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