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中國教育學會國際教育分會學術年會召開

同期舉辦第三屆北外比較教育與國際教育論壇

2022年12月13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13月電 2022中國教育學會國際教育分會學術年會暨第三屆北外比較教育與國際教育論壇日前在線上舉辦。100余位國際教育領域大學教授、教育教學專家及國際教育研究者、從業者齊聚“雲端”,圍繞“新時代、新征程——中國現代化發展道路與中國國際教育新使命”的會議主題進行了深入研討。

會上,中國教育學會名譽會長、中國教育學會國際教育分會顧問、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顧明遠談到,要把立德樹人作為根本任務,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培養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要以人民為中心,強調教育的公益性,促進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要始終以馬克思主義的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為指導方針﹔要始終堅持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傳統,把現代化和傳統文化結合起來培育時代新人﹔要以先進的信息技術賦能教育,促進個性發展,提高教學質量﹔要建設好一線教師和教研員兩支隊伍,兩者相互促進,共同進步。

北京外國語大學黨委書記、中國教育學會國際教育分會理事長王定華以“人工智能與高等教育變革”為主題作了報告。他指出,高校要聚焦人工智能變革中教育面臨的機遇和挑戰,展望科技賦能教育的新願景,探索人工智能變革教育的新路徑和新方法。

王定華認為,人機協同正在推動教育范式改革與學科融合,智慧平台的交互作用使得辦學資源有了新的變化。人工智能時代高校教師要進行角色轉型,努力成為“學生靈魂的工程師”“學生自主學習的引導者”和“人工智能技術的駕馭者”。

會上,中國教育學會秘書長楊銀付結合具體工作和研究領域,就國際教育分會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提出了四點期望。他表示,國際教育分會有條件也有能力為解決新時代教育對外開放的重大問題,提供有力理論支撐和高水平咨詢服務。

據悉,本次活動由由中國教育學會、北京外國語大學指導,中國教育學會國際教育分會、北外國際教育學院主辦,外語教學與研究出版社承辦。大會當天還舉辦了“國際教育成果發布”的專題活動,同期發布“2022年度國際基礎教育十大事件”。(李依環、實習生焦晨晨)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