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著名教育家、中國高等教育學泰斗潘懋元逝世 享年103歲

2022年12月06日23: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6日電 記者今天從廈門大學獲悉,我國著名教育家,中國高等教育學學科開拓者與奠基人,全國教書育人楷模,全國優秀教師,廈門大學原副校長、教育研究院名譽院長、文科資深教授潘懋元先生於2022年12月6日8時50分安詳辭世,享年103歲。

潘懋元教授。圖片來源:廈門大學

潘懋元先生1920年8月4日出生於廣東汕頭。15歲開始從教,年輕時參加普寧縣“青年抗敵同志會”的革命活動。1941年考入廈門大學教育系,兼任長汀縣立中學教務主任和教育學會主席。1946年受聘廈門大學教育系助教。1956年加入中國共產黨。先后任廈門大學教務處教務科科長、教育系教育學教研室主任、教務處副處長、教務處處長、副校長。1982年任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學心理學評議組召集人。1993年任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副會長,領導創辦全國高等教育學研究會並任理事長。2004年任廈門大學教育研究院名譽院長。2010年任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高等教育學專業委員會終身名譽理事長。

潘懋元先生是我國高等教育學界的一面旗幟,開創了中國高等教育界的眾多第一。他創建了中國第一個高等教育研究機構,出版了中國高等教育學科的開山之作《高等教育學講座》和中國第一部《高等教育學》。他畢生扎根中國大地,研究中國問題,構建了中國高等教育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開創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高等教育理論。

從教87載以來,潘懋元先生見証了中國近百年教育的發展。他治學嚴謹,筆耕不輟,著作等身,秉持“板凳敢坐十年冷,文章不寫半句空”的信念,百歲高齡仍堅守教學科研第一線。

“我一生最為欣慰的是,我的名字排在教師的行列裡,如果再讓我選擇一次,我還會選擇當老師......”潘懋元先生畢生以教師職業為榮,畢生忠誠於黨的教育事業,愛黨愛國、立德樹人、為人師表、愛生如子,培養了一大批優秀學者和教育管理人才。

潘懋元教授。圖片來源:廈門大學

潘懋元先生畢生矢志不渝,致力於繁榮中國高等教育學科。他提倡建立中國高等教育學會,領導創建全國高等教育學研究會。他踐行“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不遺余力扶持兄弟高校建立高等教育學碩士和博士學位點,支持中國高等教育學會分支學會建設,推進全國高等教育科學研究和發展,構建高等教育研究的“中國學派”,推動中國高等教育理論走向世界。

廈門大學在追思文章中這樣寫道:“潘懋元先生以一個教育家的卓見提出了‘教育內外部關系規律’理論,為中國高等教育理論體系建設奠定了基礎﹔以一個教育家的情懷關注中國高等教育的實踐與改革﹔以一個教育家的使命在中國大地上傳播中國特色的教育思想,在世界舞台上發出中國高等教育學者的聲音。他的思想與實踐引領了中國高等教育學科建設,推進了中國高等教育改革與發展,促進了政府科學決策,提升了中國高等教育國際影響力,為中國高等教育現代化建設作出了杰出貢獻。”(文/李依環、實習生楊炳欣﹔視頻來源/廈門大學)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