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時代“大先生”培養:難點如何突破

——寫在第二期名師、第三期名校長培養計劃啟動之際

於京天 於維濤 朱生營
2022年11月30日11:30 |
小字號

2021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教師要成為大先生,做學生為學、為事、為人的示范,促進學生成長為全面發展的人。2022年8月,教育部印發《關於實施新時代中小學名師名校長培養計劃(2022—2025)的通知》,旨在培養一批政治堅定、情懷深厚、學識扎實、視野開闊,能夠引領區域乃至全國教育改革發展的基礎教育領域的教育家、大先生。如何培養造就言為士則、行為世范的“大先生”,成為亟待回答的理論和實踐課題。

第一,高起點定制個性化培養發展規劃。調研顯示,近300位名師、名校長進階起點是省級名師、名校長,大部分具有中學正高級職稱或特級教師稱號,教學質量優異,辦學治校業績突出,在區域具有社會影響力。大多數名師、名校長有教育主張,但停留在感性經驗層面,沒有形成結構化、體系化的教育思想。他們有實踐創新,但停留在關注學業、安全、檢查、績效層面,碎片化的經驗多,拿來的方法多。他們有使命擔當,但停留在區域內有知名度和社會影響力的范疇,積極投身鄉村振興和城鄉一體化發展戰略的生動實踐不夠。如何引領名師、名校長走出“舒適區”“高原區”,突破成長的瓶頸?一是找准“大先生”培養的目標定位。立足黨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等戰略目標,從“信仰至堅、思想至高、育人至善、學養至深、創新至臻”五個維度的畫像定位培養目標。二是“一人一策”,設計3年的培養方案。了解每位名師名校長發展的經驗經歷和個性特點,診斷每位名師名校長成長發展的優勢方向、成長空間,潛心觀察每位名師名校長的自身變化和實現自我超越的能力,通過“大先生”培養的影響因素分析,結合拔尖創新人才的理論研究,高起點細化名師名校長培養方案和工作室幫扶任務。三是變革培養模式。通過小班授課,探索導師組、智能化、書院制、綜合化培養方式,幫助每位名師名校長實現各得其所的成長。

第二,把握遵循“大先生”成長的內在規律。古往今來,在不同社會歷史發展時期,能夠尊稱為“大先生”的教師或校長雖各有千秋、各有所長,但均具有植根本國、本民族歷史文化沃土的特質和成長規律。古代孔子、孟子、韓愈、朱熹,近現代的蔡元培、梅貽琦、陳鶴琴,人民教育家吳玉章、成仿吾、於漪等,在成長過程中均強調國重家輕,重教輕利,強調扎根實踐改革創新,成一家之言,開一代風氣之先。名師名校長的培養在發展動力上更強調個人努力,在成長環境上需要更多的資源支持,具有資源投入大、成長周期長、回報滯后性等特質。培養計劃將充分遵循這些規律,注重激發內在動機、啟迪凝練思想,夯實發展平台、提供個性引導,給予資源支持、營造有利環境。

第三,加快構建中國特色“三段遞進”培養體系。3年連續培養、進階設計“深度學習、導師指導、示范提升”三個環節活動,使其有效配合,相互促進,體現教育規律和人才培養規律。一是深度學習重在催生問題,確立課題。通過名家講壇、名校選課、名著研讀、同伴互助、境內外實地研修考察等多種類型的培訓形式及活動,引導參訓校長自主學習,催生對有關學校教育重大實踐問題進行深入的理論探究和實踐探索。二是導師指導重在學術引領,創新實踐。通過導師協同引導下的課題研究、項目合作、現場診斷、跟崗學習、提煉及發表成果等活動,推進參訓校長的個性化培養,幫助參訓校長凝練思想、創新實踐。三是示范提升重在傳播思想,領航未來。通過名校長工作室、結對幫扶、巡回講學、名校長論壇、成果展示等形式,在引領示范的活動進程中,宣傳、推廣並進一步檢驗和提升參訓校長自身的教育思想與經驗成果等。

第四,恆力聚焦鄉村振興和數字化戰略主題。聚焦黨的二十大鄉村人才振興戰略,針對鄉村教師、校長隊伍學歷偏低、年齡偏大、理念滯后、發展意識淡薄等問題,堅持“輸血”和“造血”相結合,通過在使用中培養、在培養中使用,發揮名師名校長工作室關鍵少數和重要引擎作用,精准幫扶。一是借鑒名師名校長在怒江州、涼山州“微支部、微團隊、微任務”和“1+N+N”組團幫扶經驗,通過結對幫扶、駐校支教、課題共研等方式,在幫扶中厚植教育情懷,在實踐中更新教育理念。二是依托國家中小學智慧教育平台,通過遠程備課、線上教學、課例教學、集體教研等方式,有效生成數字化學習資源,為教育優質均衡發展貢獻應有之力。三是培養基地要組織開展訪名校、入校診斷等教育活動,幫扶欠發達地區辦好一批特色學校,發展一批特色教師。四是教育部門加強區域、基地、學員之間的聯動,通過提供資金支持、挂職交流等方式,培育區域學習共同體。

第五,提煉展示名師名校長培養的精神標識和思想精髓。2015年首期“國培計劃”中小學名校長領航班啟動,2018年首期“國培計劃”中小學名師領航班、二期名校長領航班啟動以來,教育行政部門、培養基地和學校探索形成了與名師名校長培養地位相匹配的中央建平台和地方搭舞台、海外研修和國內訪學、雙導師指導和個性培養、工作室建設和精准幫扶、培養和使用五個相結合的思想做法。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以個性培養、立足前沿、實踐導向、協同創新、示范引領為基本原則,系統設計3年的系統培養方案。教育部小學校長培訓中心創新培養模式,採用“六個結合”,培養“大先生”的卓越品質。教育部幼兒園園長培訓中心踐行“學思情行”四位一體的名園長培養模式。持續增強傳播力,擴大影響力,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敘事體系,展現可親可愛可敬“大先生”形象。

第六,協同營造名師名校長成長發展的良好教育生態。培養造就“大先生”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是黨委領導、政府管理、基地培養、學校支持和社會參與的多主體協同治理結果,處理好這些復雜關系如同彈鋼琴,統籌兼顧各方面發展如同指揮樂隊,隻有協調,才能奏響和諧動聽的交響曲。一是按照黨管人才原則,改進名師名校長選用制度。建立以崗位職責為基礎,以政治信仰、思想引領、實踐創新、社會擔當和工作業績為導向的名師名校長發現機制,真心愛才、精心育才、悉心護才,用好、用活、用准名師名校長。二是政府要改革完善教育評價制度。樹立正確的教育觀、人才觀、質量觀,始終把提高質量作為教育改革發展的核心任務,注重教育內涵發展、特色發展,鼓勵名師名校長成名成家,教出風格、辦出特色。三是健全現代學校制度。按照“政校分開、管辦分離”的原則,推動學校建設“依法辦學、自主管理、民主監督、社會參與”的現代學校制度,積極探索適應不同類型教育和人才成長的學校管理體制與辦學模式,突出營造鼓勵創新、強化容錯糾錯的干事氛圍,使我們的名師名校長真正能夠按照“大先生”的理想教書育人、辦學治校,教學風格與辦學實踐能夠呈現百花齊放、千姿百態的局面。四是培養基地走進名師名校長的成長生涯。尊重名師名校長已有的教育經驗,用整個身心去承辦一個大愛的項目,用愛和責任詮釋“大先生”的風范,贏得名師名校長內心的景仰和社會的尊重。

有專家學者認為,教育家是“長”出來的,是“冒”出來的,反映了教育家成長的職業自覺和自身成就的內在特征。培養提供“溫暖的氣候”“肥沃的土壤”,是名校長的“長”、“大先生”的“冒”,進而百花齊放、爭相競艷,奮勇爭先、人才輩出的外部環境和條件。

(作者於京天系國家教育行政學院副院長、全國中小學校園長培訓專家工作組組長﹔於維濤系教育部中小學校長和幼兒園園長國家級培訓項目管理辦公室主任﹔朱生營系教育部中小學教師國家級培訓項目管理辦公室主任) 

(來源:中國教育報)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