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更好發揮思政課在校園疫情防控中的關鍵課程作用

2022年11月25日13:48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5日電 (記者郝孟佳)近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以全國首批“大思政課”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為契機,組織北京高校全力講好校園疫情防控這堂特殊時期的“大思政課”,充分發揮思政課的關鍵課程作用,以多樣形式講准、講深、講透、講活當前首都疫情形勢與防控政策,主動回應學生思想困惑與現實關切,引導學生理解支持校園防控相關政策,堅定必勝信心,激揚奮斗精神,為堅決打贏本輪校園疫情殲滅戰打下堅實思想基礎。

思政課備課會上來了公共衛生專家

在不久前市委教育工委組織的一次思政課教師集體備課會上,幾位嘉賓格外引人關注:首都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專家陳瑞、郝榮章、李述剛、劉鵬。將更多公共衛生知識融入思政課教學,是本次備課會的核心內容。

公共衛生專家參與思政課備課會。 北京市教委供圖

“讓同學們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校園防控政策,很重要的一點,就是要把這些政策背后的科學依據講清楚。”首都醫科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陳瑞說。

備課會上,在探討“我們為什麼不能選擇‘躺平’”時,有著豐富防控經驗的郝榮章指出,“新冠病毒是有包膜的病毒,相比於無包膜的病毒,更容易感染﹔它具有單鏈RNA基因組,相比於DNA病毒,更容易變異。”

“我國有相當數量的特殊群體,人均醫療資源還很不夠,一旦‘躺平’,后果不堪設想!”李述剛用一系列數字模型,模擬了校園疫情傳播的全過程。

“相較於社會面而言,高校人員高度聚集、資源高度共享、交往高度重合,防控政策必須要更加嚴格和精准。”劉鵬表示,國家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斷優化調整疫情防控措施,盡可能降低對人們生活的影響。

本輪疫情發生后,各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思政部紛紛組織集體備課,一批公共衛生專家應邀參與,用科學講道理。北京工業大學、北京科技大學等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積極開展備課活動,推動疫情防控專業知識和工作政策融入課堂,讓疫情防控這堂特殊的“大思政課”更有“筋骨”,更有說服力。

思政課教師當仁不讓身先士卒

清晨5點,北京工商大學思政課教師張彥琛在辦公室准時起床,簡單洗漱並做好個人防護后,便投入到緊張的校園防控工作中。這種高強度的工作狀態,已經持續多日。

思政課教師深入宿舍協助做好核酸檢測。 北京市教委供圖

作為一名青年思政課教師,張彥琛主講的《中國近現代史綱要》等課程深受學生歡迎,曾獲得北京高校教書育人“最美課堂”一等獎。校園疫情發生后,他第一時間報名成為一名校園防控志願者,負責學生的思想引導和日常防控等工作。在北京工商大學,像張彥琛這樣的思政課教師還有很多。

“在這樣的特殊時期,思政課教師更要身先士卒,要讓同學們知道,思政課老師和他們是在一起的。” 張彥琛說,“思政課本質是講道理,這堂‘大思政課’,我們既要言傳、更要身教,與同學們同甘共苦,就是對他們最好的教育。”

思政課教師為學生送餐。 北京市教委供圖

“對於思政課教師,這既是一次大考,更是一次特殊的集體備課。”北京工商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王魯娜說,“市委教育工委要求思政課教師通過親身參與,提升講好“大思政課”的能力水平,我們就是要動員每一名思政課教師投身到校園防控一線,將來把這些故事和經歷帶回課堂!”在她的帶領下,學院班子全體成員率先垂范,深入宿舍網格,為學生做好運送生活物資、核酸信息錄入等工作。以實際行動服務校園防控的同時,也為講好思政課積累了大量真實、鮮活的教學素材。

思政課教師協助做好核酸檢測工作。北京市教委供圖

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思政課教師自發組織起來,參與學校網格化管理工作,從線上到線下協調各樓宇樓層的統計、信息傳達及配餐等工作,8名教師加入學校核酸檢測小組,高峰期日均持續工作八小時,人均協助醫護人員核酸檢測1000余人。”這場校園疫情阻擊戰是思政課教師的抗疫實踐課,也是學生的思政大課堂,我們要用自己的實際行動把這堂課講得更精彩!”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陶好飛說。

小微課講清楚大道理

在高校普遍開展線上教學的情況下,廣大思政課教師紛紛行動起來,以視頻微課等形式,及時回應學生關心關切,努力破解學生關於疫情防控政策的一些思想誤區。

鄧喆是清華大學的一名思政課教師,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她便通過多種形式與學生深入交流,調研掌握學生關於當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思想困惑,精心推出了10分鐘的思政微課《戰疫中的科學》,針對學生關於核酸檢測、疫苗接種、防控政策等方面的問題,給出了精准精確的解答。

來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思政課教師付麗莎則聚焦“疫情3年是否偷走了我的青春”這一主題,通過不同時期青年人在戰亂、困境中勵志擔當的故事,號召青年學生堅定信心,勇毅前行。

針對“為什麼不同高校的防控政策不同”這一問題,中國人民大學思政課教師趙淑梅經過分析梳理,從地理位置、學校類型、校區分布、開學日期等多方面做出了針對性解答。據了解,還有近百名思政課教師圍繞學生關心關注的問題,推出了網絡思政微課。

“‘大思政課,我們要善用之’,我們深化‘大思政課’綜合改革,就要立足京華大地,實現入腦入心,特別是要用好校園疫情防控這個‘大課堂’,讓這門關鍵課程在關鍵時期發揮應有的關鍵作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書記張革說,“近期,我們將為全市高校配發統一的疫情防控‘大思政課’課件,組織全體思政課教師講起來、做起來,引導學生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校園防控政策,守好校園陣地,為堅決打贏我市疫情防控整體戰、阻擊戰、殲滅戰貢獻教育力量!”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