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孩子提供更多溫暖有愛的電影

2022年11月18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孩子提供更多溫暖有愛的電影

   1922年,中國第一部兒童電影《頑童》問世,開啟了中國兒童電影的百年發展之路。100年來,中國兒童電影走過了從短到長、從黑白到彩色、從無聲到有聲的不平凡歷程,見証和記錄了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長。

   據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統計,中國兒童電影年產量大概佔國產電影年產量的10%。在業內專家看來,相較於龐大的兒童人口數量,目前兒童電影產量算不上大,市場上的優質兒童電影仍然較少。另外,很多兒童電影拍攝了未必有機會上映,上映了也可能只是“影院一日游”,同時,由於市場回報率低,片方投拍兒童電影的積極性普遍不高。

   如何多為孩子們拍出優秀的影片?近日,由中國電影家協會、廈門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中國文聯電影藝術中心、中國電影家協會兒童電影工作委員會承辦的2022年中國金雞百花電影節金雞電影論壇之“篳路藍縷 玉汝於成——中國兒童電影百年創作與發展論壇”在福建廈門舉行。論壇上,兒童電影創作者、生產者和研究者共同追溯和總結不同歷史時期國產兒童電影的藝術成就和創作經驗,探尋新時期國產兒童電影的創新發展與振興之路。

  兒童電影創作者心中要裝著一顆童心

   不管一個人年齡有多大,總有那麼一部影片珍藏在他記憶深處,承載著關於童年的記憶及對這個世界的初始印象。

   在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會長黃軍看來,兒童電影給孩子們提供了一扇窗,讓他們可以透過銀幕眺望波瀾壯闊、變幻無窮的人生,那裡的一點一滴、一花一草、一人一事都會進入孩子的心間,幫助他們成長為心智健全的人。“因此,兒童電影一定要把真善美的種子撒進孩子們的心間,讓其生根、開花、結果,這是兒童電影創作最崇高的目標。為此,兒童電影創作一定要從兒童的視角出發,反映兒童的生活,讓兒童成為整個故事的敘事主體。”

   在剛剛閉幕的第35屆中國電影金雞獎頒獎典禮上,兒童電影表現不俗。《再見土撥鼠》摘得最佳兒童片獎,《熊出沒·重返地球》摘得最佳美術片獎。其中,《熊出沒》系列已推出近10部,成為國產兒童電影的一張名片。在《熊出沒》總導演丁亮看來,所有的創作都是思想的創新。沒有思想的創新,很難創作出好的作品。當下和未來的兒童電影創作,要尊重兒童的心智和審美,創作者心中要時刻裝著一顆童心,那樣才能讓作品更好看,更吸引兒童。

   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副教授、導演方剛亮對此十分認同。他認為,兒童電影創作更需要有一個完整的、成熟的創作方法和藝術表達,同時需要有一個兒童式的思維,創作者要放下身段,調動內心真情去創作。此外,在具體創作中,除了有滿腔熱血,創作者還應腳踏實地做好調查、研究工作,准確把握孩子們的審美心理和作品的時代脈搏。

  將教育功能與趣味性、審美性有機結合起來

   兒童電影要想贏得孩子們的認可首先要“好看”。究竟什麼是“好看”?一些孩子喜歡看有激烈打斗場面的武打片、動作片,如今眼花繚亂的電影特效技術更為制造強刺激的視覺效果提供了便利。“但兒童電影工作者還是應牢記創作初心,不能忘記兒童電影的教育功能,因此兒童電影不能為了‘好看’而一味追求強刺激、重口味,而應提供更多溫暖有愛的內容。”北京電影學院中國動畫研究院副院長曹小卉說。

   中國兒童少年電影學會名譽會長侯克明也強調,優秀的兒童電影對孩子們來說是精神食糧,因此任何時候都不能丟掉兒童電影的教育功能。不過,教育和說教是兩碼事。一味進行說教的兒童電影,無法贏得孩子們的青睞,自然也就無法實現影片的教育功能,而優秀的兒童電影,總能將教育功能與趣味性、審美性有機結合起來。總之,兒童電影工作者要以藝術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的雙重身份來要求自己,用作品為孩子們培根鑄魂。

   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導演尹力是拍兒童片起家的,他的電影處女作《我的九月》曾獲得第11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兒童片獎等眾多獎項,至今仍被一些觀眾評價為國內最好的兒童片之一。影片中的小演員都是非專業的,但作品拍得生動流暢,充滿濃郁的時代感和濃烈的生活氣息,深受孩子們歡迎。談及創作經驗,尹力說,所有的創作人員都應放下藝術家的架子,面對生活,擁抱生活,有感而發,拍片時要做到“厚厚地積累,輕輕地抖落”。

  著力解決發行放映的“最后一公裡”難題

   近年來,在市場上取得高票房的兒童電影基本都是動畫電影,如《新大頭兒子和小頭爸爸》系列、《熊出沒》系列、《喜羊羊與灰太狼》系列,取得票房佳績的真人兒童電影仍然稀缺。在曹小卉看來,國產兒童電影要努力探索真人片與動畫片的多類型表達,不能“一條腿走路”。

   中國目前有兩億多兒童,在市場化環境下,兒童電影仍然具有很強的公益性。中國電影家協會兒童電影工作委員會會長、國家電影智庫研究員鄭虎呼吁全社會都來關注和支持兒童電影的創作與發行,共同構建國產兒童電影發展的社會支持系統。具體言之,應支持和發展兒童電影公益基金,充實和壯大兒童電影創作隊伍,加大兒童電影的扶持獎勵力度,構建起支持兒童電影發展的良好社會生態。針對很多兒童電影“拍出來,卻放不了”的尷尬,他建議一方面加大“兒童電影進校園”的力度﹔另一方面可以適時組建兒童電影發行放映聯盟或兒童電影專屬院線,著力解決兒童電影發行放映的“最后一公裡”難題。

   中國兒童電影已走過百年崢嶸歷程。鄭虎呼吁兒童電影工作者傳承和發揚中國兒童電影百年優良傳統和作風,不忘初心,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兒童電影人,苦練內功,奮發有為,為孩子們真情、真切、真實地創作,創作出更多撫慰內心、伴隨成長、鼓勵成才、喜聞樂見、愉悅身心的優秀國產兒童電影作品。

   (記者 韓業庭)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