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二十大代表在基層丨秦穎:用音符點亮鄉村學校裡的快樂童年

2022年11月11日08:3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二十大代表在基層丨秦穎:用音符點亮鄉村學校裡的快樂童年

咚,咚咚咚,咚咚,鼓槌隨著鼓點齊刷刷地起伏,耀眼的紅綢上下翻飛……

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區五道江鎮中心小學操場上,腰鼓舞的鼓聲格外熱情激昂。孩子們知道,把音樂帶進他們人生的秦老師從北京回來了。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要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加快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和城鄉一體化。”黨的二十大代表,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區五道江鎮中心小學校黨委書記、校長秦穎正在分享她對接下來如何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考,“對咱們鄉村學校來說,社團活動這個落實素質教育的主渠道不能丟,咱們再多努努力,看看怎麼為孩子們發掘、提供更好的資源。”

秦穎在為學生上音樂課。

通化教育界的人都知道:秦穎在哪裡,音樂就到哪裡。

從1990年她在通化市二道江鄉中心校擔任一名普通音樂老師伊始,就是如此。學校沒課程,就說服領導搞“第二課堂”設置課程﹔家長不配合,就想方設法說服家長配合教育﹔社團門類少,就每天自己搭時間、花精力為孩子們開拓、擴建……秦穎的堅持,奏響了二道江鄉中心校的新樂章:小小的鄉村校裡,孩子們從不缺乏發展音樂特長的機會,甚至讓很多城裡娃羨慕﹔學校先后獲得“全國科研先進單位”“全國紅旗大隊”“全國藝術教育特色集體”等多項殊榮,蜚聲全國。

兩年前,秦穎來到一所更加偏遠的鄉村學校——五道江鎮中心小學任校長。她播下的種子還是音樂。

克服種種困難,秦穎逐步開設了合唱團、大鼓隊、腰鼓舞等學生社團,不斷豐富學生素質教育資源。如今,每到課后托管時間,孩子們的活動早已不再局限於一隅課桌,在音樂教室裡,在操場上,到處可見五彩的音符雀躍在快樂的童年裡。

秦穎(左)為演出前的學生戴好紅領巾。

“教師幸福,學生快樂”,這是通化市教育督導組對秦穎及其團隊辦學效果的評價,也是王則昊留在五道江鎮中心小學的重要原因。

從俄羅斯國立師范大學畢業的王則昊,是秦穎精心挑選來的青年音樂教師“生力軍”,更是孩子中的“人氣王”。

王則昊將奧爾夫音樂教學法帶進課堂,這種教學法特別注重激發兒童的興趣,主張讓他們自己在游戲中創造性地奏樂。所以她給學生們做發聲練習時,就自編手勢操,讓每個唱名都有不同的手勢,再讓孩子們邊唱邊做手勢。她的課堂上,歡聲笑語不絕於耳。

另一個讓王則昊願意扎根這裡的原因,是秦穎對探索青年教師職業發展路徑格外重視。

為此,秦穎想方設法爭取各種培訓項目,將教師們送到浙江、江蘇、廣東等發達地區中小學跟崗培訓、開闊視野、提升技能。如今,學校已經培養出兩名省級學科帶頭人、兩名省級骨干,創設了三個名師工作室。

“秦校長鼓勵我們‘一年站穩講台,兩年獨立講公開課,三年成為區級骨干’。不少青年教師在她的指導下實現了自我價值,這也是我的目標。”王則昊說。

秦穎(中)參與教師集體備課。

“黨的二十大報告明確要培養高素質教師隊伍。下一步,咱們校每月一次的黨課要堅持上,還要抓創新,另外重點開展‘骨干教師與年輕教師結對子’‘師生結友育英才’活動,讓大家共享優質資源,實現共同提升,幫助大家安心教學。”分享會上,秦穎也不忘為青年教師們加油鼓勁,“這幾年鄉村教師的待遇持續提升,評優評先也向鄉村學校傾斜。相信這裡一定是值得大家奉獻的舞台。”

散會后,已是涼氣漸重,校園裡的樂聲仍然熱鬧。

“走,這些天沒見孩子們了,去瞅瞅他們缺啥不,陪他們學首新曲子。”秦穎拉上幾位老師,快步走進歡樂的樂聲。

記者:李雙溪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