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等七部門印發《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辦法》

2022年11月11日13:5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記者郝孟佳)近日,教育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農業農村部、國家衛生健康委、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疾控局,制定並印發了《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

自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啟動實施以來,農村學生營養狀況明顯改善、身體素質明顯提升。但是一些地方還存在食品安全管理不嚴格、資金使用管理不規范、供餐質量和水平不高等問題。

全國農村學生營養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在供餐方式上,要求各地大力推進學校食堂供餐。學校食堂由學校自主經營、統一管理,不得對外承包或委托經營。未建設食堂或暫時不具備食堂供餐條件的地區,應加快學校食堂建設與改造,明確實行食堂供餐的時間節點,在過渡期內可採取企業(單位)供餐。學校規模較小、交通便利的地區可根據實際情況,在滿足必需的送餐條件和確保食品安全的前提下,以中心校或鄰近學校食堂為依托,實行食堂配餐。偏遠地區小規模學校(教學點)不具備食堂供餐和配餐條件的,在確保食品衛生和安全的前提下,可實行學校伙房供餐或家庭(個人)托餐。

《實施辦法》要求,供餐形式原則上應提供完整的午餐(熱食),暫時無法提供午餐的學校可選擇加餐或課間餐。尚未提供完整午餐的地區和學校,應不斷改善供餐條件,逐步實現供應完整午餐。供餐食品必須符合食品安全和營養健康的標准要求,尊重少數民族飲食習慣。

供餐食品應提供營養價值較高的畜禽肉蛋奶類食品、新鮮蔬菜水果和谷薯類食品等,不得提供保健食品、含乳飲料和火腿腸等深加工食品,避免提供高鹽、高油及高糖的食品,確保食品新鮮衛生、品種多樣、營養均衡。倡導學校食堂按需供餐,通過採取小份菜、半份菜、套餐、自助餐等方式,制止餐飲浪費。

在資金安排方面,明確國家計劃地區營養膳食補助資金由中央財政全額承擔,地方計劃地區營養膳食補助資金由地方財政承擔,中央財政給予定額獎補。《實施辦法》要求,中央財政安排的營養膳食補助資金設立專門台賬,明細核算,確保全額用於為學生提供營養膳食,補助學生用餐。加強受益學生實名制管理,嚴防套取、冒領營養膳食補助資金。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