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

王永生
2022年11月13日08:57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

  浙江大學電氣工程學院師生在實驗室內忙碌。新華社發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的科研人員在中國科學院微觀磁共振重點實驗室內調試設備。新華社發

  重慶大學的學生正在進行新型硅肥研究實驗。新華社發

   【人才是第一資源·筆談】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我們要堅持教育優先發展、科技自立自強、人才引領驅動,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中國是一個大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對人才數量、質量、結構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滿足這樣龐大的人才需求,必須主要依靠自己培養,實現人才供給自主可控。

   科技進步靠人才,人才培養靠教育。黨的二十大報告擘畫了教育、科技、人才事業發展的宏偉藍圖,為推進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在高校落地生根指明了前行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人才自主培養體系,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是高校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擔起的時代重任。

  1 深入貫徹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

   當前,我國進入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在高質量發展的模式下,人才的競爭不再是數量多少的比拼,而是高水平人才聚集程度、人才作用發揮效能以及人才創新環境質量的競爭。

   教育、科技、人才,三者是相互作用的有機整體。教育、科技、人才必須統籌抓、一體抓,才會產生同向發力、同頻共振的效果。要堅持系統觀念,不斷探索教育、科技、人才協同發展的內在規律,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充分涵養人才第一資源,大力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努力激發創新第一動力,形成教育鏈科技鏈人才鏈和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高效循環的戰略格局。

   高校是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的重要結合點,也是教育、科技和人才三大功能齊備的科教興國戰略實施的重要載體。對於高校而言,人才不僅是第一資源,更是核心資源。高校高水平人才隊伍,既是產出科技創新成果的動力源、培養造就拔尖創新人才的蓄水池,也是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實施科教興國、人才強國戰略的生力軍。高校人才工作使命光榮,人才隊伍建設任重道遠。

   高校人才工作實踐,應深刻認識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深入貫徹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切實提升教育服務國家重大戰略的能力,以高質量教育支撐高質量發展。

  2 切實加強高校人才隊伍建設

   人才是國家長遠發展的大計,是實現民族復興、在國際競爭中贏得主動的重要戰略資源。

   就高校而言,面對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要牢牢把握人才工作的正確方向,扎根中國大地辦教育,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目標和戰略任務,以“四個面向”為總基調,以服務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為著眼點,以創新驅動為根本追求,不斷滿足國家戰略和社會經濟發展的人才需求。

   堅持人才興校強校,聚焦新時代人才強校新目標新路徑,悉心育才、傾心引才、精心用才,構建追求創新、鼓勵探索、允許失敗的人才發展環境,全力推動高水平人才隊伍建設,主動扛起時代責任,在加快建設國家戰略人才力量和人才高地的事業進程中全面展現高校的擔當作為。

   堅持黨管人才,加強黨對高校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把准人才工作的政治方向,加強人才隊伍的政治引領,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人才發展優勢。做好頂層規劃,搭建發展平台,營造良好環境,努力做到用事業造就人才、用機制激勵人才、用環境凝聚人才。

   堅持優化隊伍結構,釋放人才價值效能。加強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把引育和使用科技領軍人才作為建設重點,筑巢引才,發揮人才聚集效應,構建人才“塔尖”。穩步提升人才規模層次,把培養骨干力量和青年人才放在突出位置,蓄水育才,筑牢人才“塔基”。

   堅持培養高水平創新團隊,鼓勵團隊瞄准學術前沿,聚焦國家戰略需要和高水平科技創新,依托重大專項、重點平台、優勢學科,推進高水平、多學科、跨專業產學研協同創新平台建設,打造高水平人才聚集高地和培育基地。

   根本固者,華實必茂。近年來,北京信息科技大學全面加強黨管人才,優先發展人才工作,重點建設人才隊伍。全力推進人才分類評聘改革,實施“綠色通道”、突出質量導向。加強內育精度,夯實“勤信人才”培育計劃,提供個性化人才培養方案。推進“一崗一薪”,不斷完善薪酬激勵制度。搭建平台、助力成長、賦能人才干事創業的極強動力,大幅度提升人才隊伍整體水平,隊伍結構顯著優化,涌現出多名高層次拔尖創新人才,為學校事業快速發展提供了強大的人才保障。

  3 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

   體制順、機制活,則人才聚、事業興。國際人才的競爭,實質上是人才制度的競爭。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要向用人主體授權、積極為人才鬆綁、完善人才評價體系,要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

   建設高質量高等教育體系,高校要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要准確把握教育規律、人才成長規律和人才工作規律,找准突破點和著力點,持續全鏈條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探索契合時代發展需要、最大化發揮高校人才價值效能的工作模式。激活人才干事創業的主動性、積極性,激發人才作為第一資源蘊藏的巨大創新活力和潛能。

   健全引進培育機制,搭建人才能脫穎而出的體制平台。聚焦“高精尖缺”,遵循發展需求,精准引才。突出戰略科學家和科技領軍人才的資源戰略地位,精心用才。優化培訓體系,提供全方位支持,深化“放管服”,保障人才的科研自主權、經費支配權、資源調度權,精細育人。

   完善評價考核機制,激發人才活力。以人才評價制度改革為切入點,聚焦人才發展的難點堵點和斷點,“破五唯”與“立新標”雙管齊下。構建精准靈活、有利於人才全心育人和潛心研究的評價體系。以創新價值、能力、貢獻為導向,科學制定分類評價體系,推動人才分類分層發展。合理運用考核結果,改革薪酬分配體系,鼓勵按勞取酬。

   堅持愛才惜才,弘揚科學家精神。渴求人才、重視人才,首先要尊重人才、尊重創造。以“真情實意”精准解決人才的“關鍵小事”和“切身難事”,打通人才服務的“最后一公裡”。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引導人才堅定自信、勇攀高峰,倡導求真務實、嚴謹治學,讓人才受到尊崇、得到支持,潛心科研、矢志報國。

   中流擊水,奮楫者進。近年來,北京信息科技大學著眼國家戰略和首都需求,以提升信息學科特色和水平為主線,持續推進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分層次有重點地加強高水平人才隊伍建設,緊緊抓住引進、培養、使用三個環節,實施人才引進支持計劃,優化配置資源培養人才,“一人一策”激發內驅動力。著力引進培養領軍人才,建設高水平科技創新團隊,鍛造骨干力量,力爭形成人才集聚效應,釋放人才強大動能。

   育才造士,國之根本。綜合國力的競爭根本上是人才的競爭。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人才。作為科技創新的前沿陣地和人才涵養的主要基地,高校在新征程上要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在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方面提供更多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源源不斷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撐。

   (作者:王永生,系北京信息科技大學校長)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