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文具刺客”又露頭?北京發文規范文具銷售價格行為

2023年02月10日15:4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0日電 (記者郝孟佳)開學季來臨,很多文具店又火了起來,家長們在給孩子選購文具時發現,有不少“文具刺客”隱藏在貨架中。文具盲盒、減壓筆記本......通過包裝,原本簡單的文具被賦予了與學習無關的新功能。這些文具功能弱化、價格翻倍,讓家長們備受困擾。為維護北京市文具銷售市場價格秩序,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近日發布《規范文具銷售價格行為十問十答》。針對社會公眾關切的文具銷售市場價格相關問題,進行了解答。

如何明碼標價?

文具銷售經營者在銷售文具過程中,應當依法標示商品的品名、價格和計價單位,做到真實准確、貨簽對位、標識醒目。要避免出現貴的文具不標價、標示不清、貨簽不對位等現象。

同一品牌或種類的文具因特征不同而實行不同價格怎麼標?

同一品牌或者種類的文具,因顏色、形狀、規格、產地、等級等特征不同而實行不同價格的,經營者應當針對不同的價格分別標示品名,以示區別。

文具的價格發生變動怎麼辦?

文具的價格發生變動時,經營者應當及時調整相應標價。經營者在銷售文具時,不得在標價之外加價出售文具,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標明的費用。

線上銷售怎麼標價?

經營者通過網絡等方式銷售文具的,應當通過網絡頁面,以文字、圖像等方式進行明碼標價。

銷售文具時進行價格比較應該注意什麼?

標明的被比較價格信息應當真實准確。經營者沒有合理理由,不得在折價、減價前臨時顯著提高標示價格並作為折價、減價計算基准。經營者不得採用無依據或者無從比較的價格,作為折價、減價的計算基准或者被比較價格。

未標明被比較價格詳細信息的,有什麼具體規定?

被比較價格應當不高於該經營者在同一經營場所進行價格比較前七日內的最低成交價格﹔前七日內沒有交易的,應當不高於本次價格比較前最后一次交易價格。

與廠商建議零售價進行價格比較有什麼注意事項?

與廠商建議零售價進行價格比較的,應當明確標示被比較價格為廠商建議零售價。廠商建議零售價發生變動時,應當立即更新。

銷售文具過程中贈送物品怎麼標?

經營者贈送物品或者服務(以下簡稱“贈品”)的,應當標示贈品的品名、數量。贈品標示價格或者價值的,應當標示贈品在同一經營場所當前銷售價格。

重點防止出現哪些價格欺詐行為?

以低價誘騙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以高價進行結算﹔通過虛假折價、減價或者價格比較等方式銷售文具﹔銷售文具時,使用欺騙性、誤導性的語言、文字、數字、圖片或者視頻等標示價格以及其他價格信息﹔不標示或者顯著弱化標示對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不利的價格條件,誘騙消費者或者其他經營者與其進行交易﹔通過積分、禮券、兌換券、代金券等折抵價款時,拒不按約定折抵價款等。

網絡交易經營者重點避免哪些行為?

在首頁或者其他顯著位置標示的文具價格低於在詳情頁面標示的價格﹔公布的促銷活動范圍、規則與實際促銷活動范圍、規則不一致﹔其他虛假的或者使人誤解的價格標示和價格促銷行為。

北京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提示全市文具銷售經營者,要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價格法》《明碼標價和禁止價格欺詐規定》等規定,依法合規經營、誠信經營、公平競爭,加強價格自律,自覺規范價格行為。市場監管部門將緊盯群眾投訴舉報,依法查處各類價格違法行為。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