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人工智能能為教師幫多大忙

2023年02月06日08:4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工智能能為教師幫多大忙

  在一場國際會議上,人工智能與教師、教育的話題得到了高規格的討論和經驗分享。多個國家的教育部長、聯合國機構或國際組織的高級代表、知名學術研究人員匯聚在雲端直播間。他們說,“讓數字革命成為最有力的工具,確保所有人都可以獲得優質的教育,變革教與學的方式”“要引導AI為教育服務”。

  如何讓人工智能為教師賦能?如何讓人工智能幫助教師提供學生更好的教育教學指導?前不久,在2022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會議上,培養教師的人工智能能力、通過人工智能創新支持教師專業發展與合作等議題被寫進日程。在一場以技術、數字、信息推動的教學法變革之下,人工智能正助力教師打破地域、資源發展不均衡的困境,回歸關注學生個性化成長成才的教育夢想。

  “人工智能應用潛力巨大,必須用好這一教育變革的有力杠杆。”時任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在閉幕致辭中表示。應用人工智能推進教育數字化,絕不是以技術代替教師,而是要以技術支持教師,不是降低對教師的能力要求,而是要教師具備新理念掌握新技能,有效推動教育數字化變革。他強調,需要國際社會廣泛開展政策對話,積極分享方案與經驗,合作開展探索研究能力提升,形成共同推動教育數字化變革的強大合力。

  “因材施教”不再受教師人力限制

  如果沒有遇到一個特殊的項目,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的助理教授Giora Alexandron還是父母印象中的“壞孩子”。在學校,他不愛學習,經常在校園裡閑逛。那時候他的母親擔心他最終會以輟學收場。

  在他的印象中,一次偶然的項目,他可以跟生物學家去學習鳥類等實驗知識,“當時我特別高興,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喜歡學習,我所有的行為問題都沒了”。在Giora Alexandron看來,這個項目改變了他的人生。

  “個性化教學對於孩子一生的成長非常重要”,Giora Alexandron認為要在當下教育環境中實現個性化教學並不容易,“很多地方學生人數非常多,師資力量不足”。

  他在思考:AI能不能幫助我們提供個性化教學?機器能不能幫助教師發現學生的問題?

  印度卡哈拉格普爾理工學院先進技術開發中心助理教授Kaushal Kumar Bhagat也關注到了同樣的問題。教師把時間花在了點名上,沒有辦法專注於教學,“希望教師可以使用新的技術幫助提升工作成效”。

  Kaushal Kumar Bhagat介紹,在印度,人工智能已經開始幫助教師完成課堂點名等瑣碎事務。數學、心理學、經濟學、計算機、哲學、語言學等學科也逐漸融入人工智能技術。“不只是讓學生學編程,更要提升學生的問題解決能力。” Kaushal Kumar Bhagat認為,人工智能可以讓學生學習如何分析數據、使用數據,也可以幫助教師更好地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

  東南亞教育部長組織秘書處主任Ethel Agnes Pascua-Valenzuela介紹,在新加坡,人工智能幫助教師更加關注學生的個性化發展。比如,調整教學標准,通過全國性學習平台對學生展開評估。評估的結果甚至會影響到全國考試的安排。

  TeachFX資助與研究伙伴關系負責人Alyssa Van Camp曾做了一項長達幾十年的教育研究。他們發現學生需要跟老師建立緊密的關系,達成和諧的溝通。他們開發了一項人工智能工具,可以幫助教師在課程結束后看到學生的反饋。一項數據顯示,工具的使用讓學生和老師的交流頻率增加了40%,更多學生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老師也在后續跟蹤反饋中提到,工具的使用讓自己對教育工作更有成就感。

  在Alyssa Van Camp看來,人工智能可以賦能教師,推動公平且有意義的教育工作。

  人工智能為教師發展“搭梯子”

  “人工智能賦能鄉村教師發展的成效凸顯,通過精准幫扶、線上送課和智能研修等形式,鄉村教師掌握智能助手的應用比例達到了95%,老師的信息化教學能力顯著提升,課程入選國家精品課的數量位居全國第五,中西部第一,城鄉的教師結構都得到了優化。”這是寧夏回族自治區教育信息化管理中心副主任、華中師范大學教授黃濤分享的成果。

  關注鄉村教師發展多年,在黃濤看來,寧夏由於地處西部,農村學校基數大且鄉村教師佔比多,教師發展存在結構化的困難。

  “人工智能為破解這些問題提供了新的契機。利用基於大數據的智能感知、分析和決策技術,為教師的發展和教學實踐各個環節賦能,實現教師隊伍的高質量發展。” 黃濤說。

  2018年,寧夏被教育部批准成為全國首個“互聯網+教育”示范省(區)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師建設試點先行區,圍繞人工智能如何服務教師的學習、教學、教研和評價一體化,開展了大規模的探索與實踐。

  黃濤介紹,寧夏構建了“雲、網、數、端、邊”的技術支撐體系,建成了寧夏教育雲平台“一朵雲”,搭建了寧夏教育專網“一張網”,聯通了全區各類學校。通過數據採集、精准分析等方式,為教師的課堂教學提供了改進報告和數字畫像,實現了數據驅動的精准評價,為疏解教師發展的結構性阻礙提供了新渠道。連續3年的信息素養測評結果顯示,寧夏全區的教師信息素養合格率達到了99%以上。

  在清華大學任教30余年的史元春教授,作為援青干部,現任青海大學校長。對於這個話題,她也深有同感,“我能感到西部對優質教育資源的渴求。西部地區地廣人稀,基礎教育更渴望AI技術發揮作用,尤其是能夠幫助教師開展有效AI教學應用”。

  在其他國家,如何讓人工智能助力解決教師培訓和發展的問題同樣引發關注。Lecturio發展伙伴關系總監Sanja Sontor關注到埃塞俄比亞醫學教師短缺的問題。“醫療教育方面缺乏教授和初級的學術人員,在質量方面面臨著非常重大的挑戰”。

  Sanja Sontor介紹,在埃塞俄比亞,一個由人工智能和學習科學為基礎的平台開始投入使用。在課程內容上選擇了耶魯、哈佛等高校打造精品內容。經過調研反饋,85%的教師認為,這個平台內容對於他們的教學非常有幫助。

  在法國南特大學教授Colin de la Higuera看來,未來不僅僅是讓教師在教室裡使用人工智能技術,還要賦予教師能力和力量。

  如何探索人工智能和教師的“合作關系”

  “人工智能是不可能代替教師的。”塞內加爾教育部長協調員Seyni看來,技術可以讓教師不再做重復性的工作,可以提前預估課程的難度,關注不同學生的需求,從而更改自己的教學方案。

  “教育還需要人的互動。我覺得討論是非常重要的。”在法國蔚藍海岸大學哲學教授Vanessa Nurock看來,目前人工智能可以給出正確或者錯誤的答案,但有時候回答的卻不一定是一個是非對錯的問題。

  正如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出版物《人工智能與教育:政策制定者指南》所寫:目前為止,面向教學而設計的人工智能應用程序側重於將評估、抄襲檢測、教學管理和反饋等任務進行自動化應用,替代低技能任務單元來減輕教師的工作負擔。特別是在通科教師或特定學科教師稀缺的背景下,此類人工智能可能會提供便利。

  《人工智能與教育:政策制定者指南》強調,以取代人類教師職能為目標設計人工智能工具的行為,揭示了其背后對教師能動性及其在學習過程中不可替代的社會角色的根本誤解。這種取向顯然低估了人類教師獨有的技能和經驗,並忽視了學習者的社交及人文需求。

  《北京共識——人工智能與教育》也向各國政府發出了建議,“雖然人工智能為支持教師履行教育和教學職責提供了機會,但教師和學生之間的人際互動和協作應被視為教育的核心。要意識到教師不能被機器取代,應確保他們的權利和工作條件受到保護。”

  人工智能和教師的“合作關系”到底如何和諧發展?蒙古教育部部長魯·恩赫阿木格楞認為當下還存在五個重要的挑戰:怎麼去管理人工智能在教育中的隱私保護的問題、如何持續追蹤人工智能在教育系統的效用、如何去協助教師和學生解決數據預測系統反映的問題、如何破除人工智能背后的歧視和偏見、如何更妥善地解決教育中AI的倫理問題。

  魯·恩赫阿木格楞說,未來把人工智能納入教育系統必須有一個全面的規劃,要有清晰的願景,才能讓人工智能更好地在教育系統中落地實施。

  見習記者 楊潔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