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破解青年人才匱乏困境 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

侯玉峰
2023年01月30日08:41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破解青年人才匱乏困境  高質量推進鄉村振興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久前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各項工作”“要全面推進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人才工作在鄉村振興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據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15—39歲年輕人,常住在鄉村的比例均小於30%,鄉村人才尤其是青年人才的匱乏已成為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所要迫切解決的問題。

要破解這一困境,首先要為青年人才留在鄉村創造條件。據農業農村部統計,截至去年4月,我國各類返鄉入鄉創業人員超過1100萬人。但實際調研發現,其中大多數人只是短暫停留,又很快返回了城市。因為鄉村既無法提供充足的創業機會,也很難營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環境。因此,一定要夯實鄉村一二三產業,尤其是第三產業,實現鄉村價值的快速增值,吸引青年人才到鄉村創業。並且在保護好綠水青山的同時,打造鄉村的宜居環境,包括教育、醫療等各種便利條件,從而能讓青年人才“留得下、能創業”,在鄉村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其次,鄉村青年人才培養要面向現代化。中國的現代化離不開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農業農村現代化關鍵在科技、更在於人才。要培養能掌握現代科技、有現代化意識且有現代化管理能力的青年人才。一方面要針對鄉村振興和鄉村現代化的需要,在普通教育和職業教育中增設相應的學科專業,培養不同層次的“新農人”,為鄉村人才隊伍注入新鮮血液﹔另一方面,要為回鄉青年創造新型就業崗位、提供再教育機會,提升其現代化能力,通過培養青年人才推動鄉村振興。遵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全面提升農民素質素養,育好用好鄉土人才”。同時,堅持本土青年人才培養和外部青年人才引進相結合,共同推進中國鄉村現代化。

更重要的是,要發揮青年人才在鄉村建設中的帶頭作用。在當前一些鄉村建設項目中,農民往往由於缺乏參與,失去了對鄉村建設的熱情﹔又因為“能力不足”失去了主導鄉村產業的機會。因此,亟須機制創新,讓青年人才帶領廣大農民積極參與並主導鄉村建設、產業運營和鄉村治理。近來興起的“農村職業經理人”“鄉村CEO”和“頭雁”等項目,在培養新型鄉村青年領袖人才方面成效明顯,值得擴大推廣。同時,各級政府也要為鄉村集體經濟的健康發展保駕護航,增加政策支持,降低市場風險,提升一產、發展二產、培育三產。在壯大集體經濟的過程中發揮青年人才的帶頭作用,激活鄉村內生動力,高質量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作者單位:中國農業大學人文與發展學院)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