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台灣“90后”酒吧店長:迎兔年忙“復蘇” 拼新春“開門紅”

2023年01月22日10: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音響循環播放著周杰倫經典老歌,玻璃櫃中陳列著布袋戲道具與阿裡山茶,屋頂懸挂福字、吉兔裝飾,顧客們在台灣各地風光美照旁合影留念……推開四川達州秘境酒吧的大門,仿佛“瞬間移動”到台灣,一如酒吧“90后”台灣店長詹昀浩在門口打出的霓虹標識——“此刻很台灣”。

一年之計,始於新年。“現在是我創業以來生意最好的時候,我要抓住實體經濟復蘇的機遇,和朋友、客人一起在達州過年。”端出一杯飽含熱帶水果元素的台灣特調雞尾酒,詹昀浩打開了話匣子。

“父親很早來到大陸創業,我創業的前一年經常和他討論,到底選擇哪座城市。”詹昀浩說,自己原本打算去大陸大城市闖蕩,但父親卻認為“小城市創業有著比大城市更高的容錯率”。

2018年9月,聽從父親建議后,詹昀浩從台北來到四川,將創業首站放在達州這座西部城市,成為當地首批台胞個體工商戶。

談及此,詹昀浩直呼幸運。“小城市人情味濃,生活壓力小,創業成本低。而且你可能很難想象,這裡有超過五百萬人口,是名副其實的‘實體經濟大舞台’。”

秘境酒吧主打台灣特色,不少老顧客來酒吧會點播自己喜愛的台灣音樂。“去年夏天回了一次台灣,發現也有不少台灣青年會唱大陸‘抖音神曲’。”詹昀浩說,音樂、小說、電視劇是兩岸民眾了解彼此的快速通道,但台灣青年最好能親身來大陸走一走,一些不被注意的小城市可能也暗藏驚喜。

詹昀浩說,達州人爽朗、耿直,交流中會盡情釋放自己的情感。“大陸每一座特色小城都是一本讀不完的書。”

來大陸創業的第一個春節,詹昀浩是回台灣過的。之后每年除夕,他都選擇留在達州。說到過年新選擇,詹昀浩腼腆笑道,這是因為他在達州交到了不少朋友,並收獲了甜蜜愛情。

詹昀浩告訴記者,2022年底,自己經營的酒吧曾經歷過一陣“放開初期的陣痛”,但很快在2023年元旦迎來了第一個客流高峰。從目前訂座情況來看,兔年新春很可能“一座難求”。

為應對難得的“復蘇季”,詹昀浩推出了春節特色活動,一個人在酒吧裡忙前忙后,用節慶飾品把酒吧裝扮得紅紅火火。他還計劃在除夕夜與客人共品台灣年菜蘿卜糕,忙不過來的話,女朋友也會來幫忙,這對“海峽情侶”一起拼出新春“開門紅”。

“這幾年達州不斷有商鋪轉讓,但也不斷有新店冒出來,可能這就是實體經濟的韌性。”詹昀浩說,新出現的精釀啤酒、威士忌等特色酒吧,說明消費者需求在不斷升級,而實體人隻有謀劃在前,才能迎難而進。

即將步入而立之年,詹昀浩早已做好了新年規劃,繼續圍繞美食、教育等領域進行創業。“我想趁年輕,給爸媽一個交代,証明自己可以做很多事情。”(記者賀劭清 張浪)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