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湖北返鄉醫學生支援農村醫療機構

2023年01月25日12:27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盧丹妮定期上門為包保戶測量血壓。 郭曉瑩 攝

1月21日清晨,在湖北省當陽市廟前鎮李灣村,“裹”得嚴嚴實實的盧丹妮沿著村道騎車5分鐘到達村衛生室。她脫下帽子和手套,整理好頭發,穿上印有“當陽志願者”字樣的紅馬甲,開始和鄉村醫生應梅香一起值班,度過一個特別的除夕。

衛生室依然忙碌,不時有老人前來就診。診室裡,一張長凳幾把矮椅,兩人把爐桌燒得暖暖的。

盧丹妮在村衛生室整理藥品。 郭曉瑩 攝

盧丹妮是寒假返鄉的三峽大學科技學院護理專業三年級學生。1月上旬,當陽市招募返鄉醫學院校大學生支援醫療機構,參與重點人群健康監測和健康服務,協助醫護人員開展就醫咨詢和健康巡診等工作。盧丹妮第一時間報名,成為李灣村衛生院的志願者。

由於尚未畢業,不具備從業資格,盧丹妮主要從事信息登記、測量體溫和血壓、整理藥品等一些基礎性的協助工作,更多的時候,她則是靜靜地站在應梅香的身邊,認真觀察和學習。應梅香也很喜歡這個頗為文靜的徒弟,悉心教導。

應梅香說,該村衛生室主要服務李灣村及周邊村2000多人,老人居多。“丹妮來了以后,做了很多事,幫了很多忙。”

像盧丹妮這樣“下沉”到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醫學生並非個例。三峽大學、三峽職業技術學院發起醫學院專項返家鄉社會實踐活動,鼓勵返鄉的醫學生在各地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開展志願服務。

王陳思協助老人就診。 郭曉瑩 攝

王陳思是三峽職業技術學院臨床醫學一年級學生,1月初,她到當陽市壩陵街道衛生院報到上崗,成為一名見習生,在注射室開展服務工作。

“這是我第一次在一線直面患者,有些緊張慌亂,害怕出錯。”王陳思說,上崗時,她雖有充分的思想准備,但由於沒有經驗,還是有些“手忙腳亂”。

經過20多天的歷練,王陳思如今已適應了注射室的工作,她要求自己“多聽多問多觀察,盡己所能協助醫生診療,幫助患者緩解症狀”。

王陳思在整理醫療用品。 郭曉瑩 攝

記者從三峽職業技術學院獲悉,該校共有1143名醫學生在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報到上崗,覆蓋千余個基層醫療機構。這些返鄉醫學生配合當地衛生醫療機構進行預檢分診、基礎檢查、拔針換藥、病例整理、康復理療、床鋪整理、醫療廢物處理等工作。

據當陽市壩陵街道衛生院院長孫磊介紹,目前已有多名返鄉醫學生在該院鎮村衛生機構見習。“在目前大量人員返鄉,人口流動性增強的情況下,這些醫學生能夠來為農村醫療機構‘搭把手’、出份力,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醫護人員的壓力。”孫磊表示,農村醫療衛生事業的發展亟待年輕人參與。

(責編:孫競、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