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教育部明確直播類在線教學平台安全標准

2023年01月19日15:55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月19日電 (記者李依環)近日,教育部研究制定《直播類在線教學平台安全保障要求》(下稱《要求》),規定了直播類在線教學平台的安全合規要求、安全功能要求及數據安全要求,並作為教育行業標准予以發布。

直播類在線教學平台主要包括三類:第一類是專門針對學校直播教學活動開發的技術平台,如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各級各類學校自建的技術平台﹔第二類是社會第三方為教育開發的技術平台,具備直播教學的功能﹔第三類是社會第三方為視頻會議、直播等場景開發的技術平台,可以支持直播教學活動。

《要求》規定,直播類在線教學平台應委托專業等級保護測評機構定期開展測評,並提供網絡安全等級保護測評報告。平台應具備完善的身份認証功能,應支持雙因子認証、設備認証和實名認証。賬號信息的注冊、使用和管理應符合《互聯網用戶賬號信息管理規定》的要求。

此外,直播類在線教學平台應支持對違規賬號實行權限限制﹔應支持直播教學活動管理者創建黑名單,並將特定用戶拉入黑名單。平台還應支持與用戶提供的統一身份認証平台對接,實現用戶身份的動態同步。

在教學互動管理方面,《要求》明確,直播類在線教學平台應具備對開啟視頻、開啟語音、手寫批注、屏幕共享、文件共享、文字輸入等教學互動權限進行單獨控制的功能。同時還應至少具備以下一鍵控制功能:一是“一鍵暫停”功能,一鍵禁止所有教學互動權限功能,且禁止后學生無法自主開啟,該功能應始終保持在直播教學界面的顯眼位置﹔二是“一鍵關停”功能,發生網課安全事件且不可控時,一鍵結束直播教學活動,在用戶授權后同步。

(責編:何淼、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