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2023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召開

2023年01月13日20:27 | 來源:教育部網站
小字號

1月12日,2023年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緊圍繞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這條主線,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和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教育強國建設為目標,以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為重點,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為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奠定堅實基礎,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組長、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懷進鵬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剛剛過去的2022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極為重要的一年。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將教育作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進行系統謀劃,極具戰略意義和深遠影響。一年來,教育系統認真做好迎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各項工作,進一步凝聚起廣大師生聽黨話、跟黨走的磅礡力量﹔切實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和黨的建設,黨領導教育工作的體制機制更加完善﹔堅決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要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和考試招生就業等急難險重工作﹔深入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體制機制更加健全﹔努力破解人民群眾急難愁盼教育問題,不斷推進更高質量、更具內涵的教育公平﹔大力提高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能力,加快推進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大力實施國家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推動塑造教育發展新賽道新動能新形態﹔縱深推進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教育發展活力和動力持續增強﹔在大變局中加強教育對外開放,穩步推進教育國際交流合作和港澳台教育工作﹔堅決維護教育領域政治安全,持續保持教育系統和諧穩定。一年來,教育系統堅持從政治上看教育、從民生上抓教育、從規律上辦教育,堅決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的重要論述和重要指示批示有效轉化為發展導向、政策舉措和工作方法,推動教育事業取得新進步,各項工作有了新成效。

會議強調,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新時代新征程教育事業作出戰略謀劃,要切實增強建設教育強國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教育系統開花結果。一要深刻認識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對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的內在要求,有力回答“強國建設、教育何為”這一時代課題。二要深刻認識科技革命、產業變革的深入推進對教育變革提出的迫切要求,更好推動教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支撐和關鍵力量。三要深刻認識人口和社會結構變化對教育布局結構和資源配置調整的緊迫要求,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四要深刻認識國際形勢新動向新特征給教育帶來的機遇挑戰,以高水平教育對外開放助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會議指出,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教育工作要堅定主攻方向和重點任務,譜寫加快建設教育強國新篇章。一是堅定不移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不斷健全黨對教育工作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持之以恆全面從嚴治黨。二是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深入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推動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加快建立健全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全面發展的長效機制。要把開展讀書活動作為一件大事來抓,引導學生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三是持續辦好更加公平、更高質量的基礎教育。學前教育、特殊教育突出“普惠發展”,義務教育突出“優質均衡”,高中階段學校突出“多樣化”,繼續把“雙減”擺在突出位置來抓。四是加快構建融通融合融匯的現代職業教育體系。以深化產教融合為重點、推動職普融通為關鍵、促進科教融匯為新方向,構建“一體兩翼”工作格局推動職業教育提質升級,通過服務學生全面發展、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引領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為各類人才搭建發展成長的有效通道。五是著力發展支撐引領國家戰略實施的高等教育。在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造就拔尖創新人才和服務區域經濟社會發展、優化布局結構上先行先試,進一步加強高校分類管理的頂層設計,加快探索高校分類評價改革。六是統籌推進教育數字化和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建設。縱深推進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重點做好大數據中心建設、數據充分賦能、有效公共服務、擴大國際合作四件事。主動服務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建設,樹立“大教育”觀,加快構建服務全民終身學習的教育體系。七是不斷深化教育領域綜合改革。以評價改革牽引教育領域綜合改革,持續深化新時代教師隊伍建設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教,完善與教育強國建設相匹配的戰略性投入機制,以高質量開放、高水平合作的大格局構筑發展新優勢,不斷增強教育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始終讓教育成為改革開放的先行者。

會議要求,要切實提高推動工作落實的執行力,不斷激發敢於擔當作為的精氣神,著力鍛造從嚴從實從細的硬作風,堅決打好維護安全穩定的主動仗,堅持以奮斗創造實績,確保各項任務有效落實落地。

教育部黨組成員,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秘書組秘書局、教育部機關各司局和直屬單位負責人,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教育部紀檢監察組負責人,各省(區、市)教育廳(教委),各計劃單列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教育局,各部屬高校、部省合建高校,各直屬單位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會議。中央教育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有關司局負責同志應邀出席會議。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