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浙江多地出台暖心舉措 為醫護子女提供寒假免費托管

2023年01月06日08:52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浙江多地出台暖心舉措 為醫護子女提供寒假免費托管

  杭州師范大學附屬丁蘭實驗學校開展的托管服務 洪歡歡 攝

   寒假來臨,醫護子女“看護難”問題被諸多教育工作者關注。1月5日,記者注意到,浙江杭州、湖州等地都出台了暖心措施,為醫護子女提供寒假免費托管服務。

  當前,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醫療衛生服務壓力增大,醫護子女寒假“無人陪伴”問題突出。

  為了讓醫護人員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線,記者了解到,寒假期間,浙江省湖州市長興縣開展“醫護天使”公益托管服務。該縣第一小學和青少年宮的教師志願者為60余名義務教育階段醫護工作者的孩子提供為期兩周的日常看護,並開設紅色研學、勞動教育、體育運動等社會實踐活動。

  杭州師范大學附屬丁蘭實驗學校開展的勞動教育課程 洪歡歡 攝

  在浙江杭州上城區,19所中小學、幼兒園發起倡議,提出為醫護子女提供寒假免費托管服務。此前,杭州市教育局相關通知規定,在1月14日前中小學(幼兒園)應提供托管服務,滿足雙職工等有需要的家庭子女看護需求。

  該區針對醫護子女的免費托管服務從元旦后持續至整個寒假。上城區教育局副局長王世美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希望能做醫務人員的后盾,讓他們沒有后顧之憂,全身心投入治病救人。

  據悉,針對醫護子女的托管服務將在各校展開,滿足學生就近入學的需求。王世美說,哪怕隻有一個學生報名,學校也會安排教師跟進。

  杭州師范大學附屬丁蘭實驗學校校長謝麗紅表示,從昨天發布倡議到現在,該校確定報名參加托管的醫護子女有6名,人數雖然不多,但相關課程已經在准備中,志願服務教師團隊也隨時待命。

  據介紹,該校的托管內容除了作業整理,還增加了體育鍛煉、勞動教育、閱讀等內容。如結合該校勞動教育實踐基地,開展以“蔬菜的一生”為主題的勞動教育課程,讓學生充分感受蔬菜的生長過程,並培養勞動興趣。

  杭州市錢江外國語實驗學校目前共有97名醫護人員家長,根據前期摸排,大約有20名醫護人員家長有意向讓孩子參加寒假托管。“最近工作非常忙,我和同事幾乎每天都是24小時待命,實在沒時間管孩子。”吳方超是該校一年級學生家長,在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邵逸夫醫院康復科工作,知道學校寒假期間繼續開設托管班后,他和家人鬆了口氣。

  該校開展的托管服務 杭州師范大學東城中學供圖

  記者了解到,除了杭州、湖州,寧波市青少年宮也於近日推出了系列面向醫護人員子女的公益免費課程。這些課程,既有寒假期間的直播課,也有2023年春季免費素質培訓課。

  直播課內容包含天文、思政、音樂欣賞、陶藝等多個方面,旨在讓學生能在非常態時期“玩中學”,獲得多種能力素養的發展。在春季的素質培訓課中,學生可選擇自己感興趣的課程報名。(童笑雨)

(責編:郝孟佳、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