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我國熱點論文數量首次世界第一

2022年12月30日08:2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熱點論文數量首次世界第一

中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所29日在北京發布了2022年《中國科技論文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我國熱點論文世界佔比持續增長,數量首次排名第1位,高被引論文數量繼續保持世界第2位,佔世界份額提升了近3個百分點﹔我國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論文數量世界排名繼續保持在第2位,高水平國際期刊論文數量排名保持在第1位。

近2年間發表的論文在最近兩個月得到大量引用,且被引用次數進入本學科前1‰的論文被稱為熱點論文。各學科論文在2011年至2021年被引用次數處於世界前1%的論文稱為高被引論文。根據《報告》,截至2022年9月,中國的熱點論文數為1808篇,佔世界總量的41.7%,數量比2021年統計時增加了19.3%,世界排名升至第1位。美國的熱點論文數為1730篇,居第2位。中國高被引論文數為4.99萬篇,佔世界份額為27.3%,數量比2021年統計時增加了16.2%,世界排名保持在第2位,佔世界份額提升了近3個百分點。美國的高被引論文數量為7.85萬篇,佔世界份額為42.9%,仍居第1位。

2021年被引次數超過10萬次且影響因子超過30的國際頂尖期刊有18種,2021年共發表論文3.21萬篇。其中,中國發表2045篇學術論文和述評文章,排在世界第2位,與2020年持平。將各學科影響因子和總被引次數同居本學科前10%,且每年刊載的學術論文及述評文章數大於50篇的期刊,遴選為世界各學科代表性科技期刊,在其上發表的論文屬於高水平國際期刊論文。2021年共有371種國際科技期刊入選世界各學科代表性科技期刊,發表高水平國際期刊論文22.87萬篇。按第一作者第一單位統計分析結果顯示,中國發表高水平國際期刊論文8.05萬篇,佔世界份額的35.2%,排在世界第1位。

按國際論文被引用次數統計,22個學科中,中國在農業科學、材料科學、化學、計算機科學、工程技術5個領域排在世界第1位——比上年度增加了農業科學領域。生物與生物化學、環境與生態學、地學、數學、微生物學、分子生物學與遺傳學、綜合類、藥學與毒物學、物理學、植物學與動物學等10個領域論文的被引用次數排名世界第2位。

根據《報告》,2021年中國發表的國際論文中,國際合著論文為14.92萬篇,比2020年增加0.46萬篇,增長3.3%。國際合著論文佔中國發表論文總數的24.4%。中國作者為第一作者的國際合著論文佔中國全部國際合著論文的68.3%,合作伙伴涉及173個國家(地區),排在前6位的分別是: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德國和日本。2021年我國作者參與發表的國際論文中,作者數超過100人且合作機構數大於50個的論文有532篇,增長9.7%,涉及的主題為粒子與場物理、天文與天體物理、多學科物理研究、核物理研究等。(記者張蕾)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