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香港公布“搶人才”“搶企業”措施 冀未來3年攬10.5萬人才

2022年12月23日22:5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香港公布“搶人才”“搶企業”措施 冀未來3年攬10.5萬人才

  香港特區政府23日舉行記者會公布“搶人才”“搶企業”措施實施細節,目標是在2023年至2025年期間,通過各項輸入人才計劃每年吸引至少3.5萬名人才,即3年吸引至少10.5萬名人才。據悉,上述吸引人才目標較去年和前年的年均人數增加40%。

12月23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講述引進人才及企業的實施細節。圖為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右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三)等官員出席記者會。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12月23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講述引進人才及企業的實施細節。圖為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右三)、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三)等官員出席記者會。 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當天帶領多名局長出席記者會。

  據介紹,施政報告提出的多項全新和優化人才入境措施將於12月28日推行,包括“高端人才通行証計劃”開始接受申請,以及為人才提供一站式咨詢和查詢服務的“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上線等。

12月23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講述引進人才及企業的實施細節。特區政府將於28日推出“人才服務窗口”線上平台, 統籌招攬內地和海外人才策略, 在未來3年每年吸引至少3.5萬名預計逗留至少12個月的人才來港。 “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則針對重點產業,主動引進各地重點企業。圖為香港中環街頭。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12月23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講述引進人才及企業的實施細節。圖為香港中環街頭。 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高端人才通行証計劃”適合三類申請者,包括無論學歷的年薪250萬港元或以上人士,世界百強大學本科畢業且過去5年累積至少3年工作經驗人士,符合上述學歷要求者工作經驗少於3年亦可申請,但每年限額1萬人。

  據公布,特區政府採用的大學名單涵蓋4個百強大學排名榜,過去5年曾上榜高校均可,合計有176間大學符合要求,包括9間內地大學和5間香港本地大學。

12月23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講述引進人才及企業的實施細節。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12月23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講述引進人才及企業的實施細節。 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計劃的逗留期由一年延長至兩年,並會以試行兩年的形式擴展至涵蓋香港高校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校園的畢業生。此外,“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將於明年1月1日起取消年度配額,為期兩年。

12月23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講述引進人才及企業的實施細節。圖為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出席記者會。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12月23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講述引進人才及企業的實施細節。圖為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出席記者會。 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陳國基表示,目前正全力籌備專責統籌和制定招攬海內外人才策略的“人口服務窗口”實體辦公室,會於明年初向立法會財委會申請資源。“現在是香港主動出擊,競逐人才的黃金時機。”他說,特區政府定會全力以赴,並有十足信心達到目標。

  據介紹,“搶企業”方面,特區政府已成立引進重點企業辦公室,並已制定首輪目標企業的初步名單,當中包括龍頭企業和技術高端但規模較小企業。招商引資方面,特區政府的目標是在2023年至2025年期間吸引至少1130家企業在港開展或擴展業務。

12月23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講述引進人才及企業的實施細節。圖為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記者會。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 href='/'><p  align=

  12月23日下午,香港特區政府舉行“搶人才”“搶企業”措施記者會,講述引進人才及企業的實施細節。圖為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出席記者會。 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陳茂波表示,這些目標企業對香港而言具有戰略意義。隨著辦公室全面運作,目標名單會持續更新。他說:“我們有信心在未來幾年香港的產業和經濟發展將會更加蓬勃,更加充滿新機。”(記者 曾平)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