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在堅持自信自立中加快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

李元元 尤政
2022年12月16日07:26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總結了第一個百年,同時又是新的百年奮斗目標的起點,振奮人心、鼓舞士氣。我們身處教育戰線,對於高等教育的未來發展更為關注。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這一重要論斷,賦予了教育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新的戰略地位、歷史使命和發展格局,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對新時代實施科教興國戰略的高度重視。把握好教育、科技、人才三者之間的辯証關系,對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具有重要意義。必須進一步加強體制機制創新,激發各類要素活力,努力打開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的嶄新局面。

一是堅持黨旗領航,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教育是國之大計、黨之大計。培養什麼人、怎麼培養人、為誰培養人是教育的根本問題。高校作為培養黨和人民事業接班人的重要陣地,要回答好這一根本問題,就必須把立德樹人擺在首要位置。育人的根本在於立德。高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於教育教學全過程,以德為先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傳承紅色基因,將愛黨報國的理念貫穿於人才培養全過程。

華中科技大學是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建立的高校,具有“黨旗領航”紅色基因,建校70年來始終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為黨和人民事業輸送了70余萬又紅又專的優秀人才。我們堅持把立德樹人成效作為檢驗學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標准,不斷完善“大思政課”工作體系,將條件保障和資源分配圍繞立德樹人配置,突破“上熱下冷”困局,激發育人活力。開創性地實施“卓越研究生培養行動計劃”,完善分類培養、分類評價體系,加強“專精特缺”人才和創新人才培養。站在新的發展起點,我們將著力構建思想道德教育、科學知識教育、創新創業教育、實踐能力教育、綜合素質教育有機結合的“五位一體”立德樹人體系,深化“新時代黨旗領航工程”,把最好的資源、最多的溫暖、最深的情感傾注到學生身上,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生的內在潛能,引導青年學子成長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二是堅持創新驅動,勇擔科技自立自強重大使命。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舉國體制,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這不僅是新時代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選擇,也是高水平研究型大學義不容辭的神聖使命。科技自立自強是國家強盛之基、安全之要。作為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組成部分,高校要積極服務國家重大需求,著力攻破“卡脖子”難題,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

作為中國高等教育的“國家隊”,華中科技大學堅持以服務國家戰略科技為立足點,發布《華中科技大學“十四五”科技創新白皮書》,重點實施“國家重大創新平台建設行動計劃”,做好國家重點實驗室優化重組工作,保持國家重大創新平台建設走在高校前列。深度實施“重大項目重大工程有組織攻關行動計劃”,著力破解“任務需求哪裡來”“組織模式如何設置”“攻關隊伍怎麼組建”“激勵與資源如何保障”四個關鍵問題,推進有組織創新科技體制改革。廣泛實施“服務區域經濟發展提質增效行動計劃”,充分發揮學校科技創新輻射帶動作用,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精准對接,推動高質量知識產權創造和高水平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站在新的發展起點,我們將加強戰略謀劃和前瞻布局,深入開展有規劃、有組織、有質量的科研,著力提升學校服務國家發展、承擔國家使命的戰略能力,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再立新功。

三是堅持人才強校,打造一流人才培養創新高地。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是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人才是第一資源,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中發揮關鍵作用,強化現代化建設人才支撐是新時代、新格局、新形勢提出的新要求。高校作為人才培養與各類人才聚集的重要高地,要不斷增強人才培養的時代感、使命感、緊迫感,遵循拔尖創新人才成長規律,培養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

華中科技大學將建設高水平人才隊伍作為創新驅動發展的重要戰略力量,深入實施“人才引育提升計劃”,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胸懷傾心引才,以“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的定力悉心育才,以“讓各類人才的創新創造活力競相迸發”的良方精心用才,形成了“華科大成就人才、人才成就華科大”的生動景象。我們以建設未來技術學院、集成電路學院、卓越工程師學院為契機,深入探索拔尖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改革,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地結合起來,為拔尖創新人才和卓越工程師培養提供華科大方案。站在新的發展起點,我們將持續推進“教師評價改革”,加強大師、戰略科學家、一流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等優秀人才的發現培養引進工作,不斷滿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人才的迫切需求,努力將華科大打造成為新時代創新人才聚集的高地,在創建世界一流大學的征程中走在前列。

(作者:李元元,系華中科技大學黨委書記﹔尤政,系華中科技大學校長)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