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提升專業碩士培養質量 加強藝術設計學科內涵建設

2022年12月10日23:1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新版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發布,為設計學科提供廣闊發展空間

“如何提升專業碩士研究生的培養質量、如何供給高質量課程是現階段擺在教育者面前的關鍵問題。”上海大學副校長汪小帆在近日舉行的“理論·方法·實踐——藝術設計專業碩士研究生聯動性核心課程建設學術研討會”上表示。

今年9月,國務院學位委員會、教育部印發《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2022年)》和《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管理辦法》。這是我國第5版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自2023年起實施。

研究生教育學科專業目錄是國家進行學位授權審核與學科專業管理、學位授予單位開展學位授予與人才培養工作的基本依據。

全國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秘書長宋慧文表示,要保証和提高研究生教育質量,必須加強內涵建設。而內涵建設中至關重要的內容,一是師資隊伍的建設,二是課程建設。宋慧文說,新版研究生教育學科目錄的調整使設計學獲得了更廣闊發展空間,“這既是機遇,也是挑戰,這就更需要我們做好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課程建設,培養出更多符合社會需求的設計人才”。

圍繞藝術設計專業研究生人才培養、核心課程的教學實踐與改革等相關問題,該學術研討會邀請了多位國內藝術設計專業研究生教學領域的專家學者共同探討“理論-方法-實踐”相聯動的核心課程建設方案,助力藝術設計學科的創新人才培養。

“以往研究生培養都是理論和實踐,現在加入‘方法’,和實踐一聯動,非常貼近藝術專業的特點,不再完全是學術型的研究生培養。”上海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劉曉剛表示,本次研討會主題中“方法”這一關鍵詞的出現,突出了藝術專碩的內涵特點,有利於加強上海藝術專業學位培養單位之間的交流和合作。

上海美術學院院長曾成鋼表示,自2009年以來,我國相繼開展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藝術碩士專業學位起步。在高等教育改革進一步深入的情況下,我們亟待進一步優化和改革,構建適應新時期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發展形勢,並充分體現各院校特色的藝術設計專業碩士研究生的培養方案。“以問題為導向,不僅是人才培養質量的重要保障,更是對藝術設計專業碩士研究生的教育發展方向有著導向性的作用。”曾成鋼說。

針對藝術設計學科建設,多位與會專家學者紛紛獻策。上海大學研究生院副院長姚蓉表示,要以“消滅水課、打造金課”為目標,對核心課程一線教師提出了高要求。上海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副秘書會長劉曉東從指標、對標、目標三個層面對藝術設計學科建設給出了指導性建議。上海美術學院副院長蔣鐵驪表示,新版學科專業目錄的發布使得設計學科迎來發展新起點,“本次研討會適時舉辦,有助於學界厘清思路,形成共識”。上海美術學院副院長陳青認為,基層培養單位應該深入領會新版《專業學位研究生核心課程指南》的精神,任課教師應該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守正創新。上海美術學院設計系主任程雪鬆認為,課程的“聯動性”包括並不止於:理論和實踐聯動,藝術與科技聯動,本科、碩士和博士課程銜接聯動,高校和行業合作聯動,理論、方法和實踐三大類課程群內部和之間的互動。

據悉,本次研討會由全國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中國高等教育學會設計教育專業委員會和上海藝術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指導,上海大學研究生院和上海美術學院主辦。(史依靈 孟小坤)

(責編:孫競、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