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砥礪深耕守教育初心 勇立潮頭譜報國新篇

——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東南大學落地生根

2022年12月05日08:33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精神如浩蕩東風,吹拂著東南大學校園。黨的二十大勝利閉幕以來,東南大學先后召開校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集體學習會、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會、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宣講會等,制定實施《東南大學關於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訂閱發放學習輔導資料,組織多形式、分層次、全覆蓋的全員學習培訓。全校師生充分利用理論集體學習會、主題班會、年級大會、“一站式”學生社區等渠道開展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知識競賽、主題黨日活動、紅色研學等各類活動也有聲有色地舉行。

大家一致認為,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貫穿到工作學習生活的各方面、全過程,踔厲奮發、勇毅前行,用新的偉大奮斗創造新的偉業,書寫復興新征程的東大篇章。

學習熱潮再升溫: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

“這是一場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與學校工作實際緊密結合的宣講,具有針對性、務實性和有效性。”近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江蘇省委宣講團在東南大學開展專題宣講,東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校內宣講團成員趙宬斐在現場聆聽后,深受觸動。為廣泛開展學習宣講、深入推進貫徹落實,學校已成立學習宣傳黨的二十大精神校內宣講團。宣講團成員包括思政課教師、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及優秀教師代表、智庫專家代表、優秀輔導員及其他教師代表、優秀學生代表等共計88人,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開展宣講20余場,累計覆蓋受眾一萬余人。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讓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是黨的親切關懷,讓許多像我一樣來自邊疆小城市的少數民族學生,獲得了在全國一流高校求學的機會。”醫學院本科生卡得熱亞·阿不都賽米說。大會召開當天,分布在全校520個會場的35000余名師生共同觀看了開幕會直播。

11月上旬以來,東南大學“青年馬克思主義者培養工程”大學生骨干培訓班以“學習二十大、永遠跟黨走、奮進新征程”為主題,組織開展系列學習教育活動,以一場又一場符合青年特點兼具理論深度的專題報告,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入腦入心。“黨的二十大報告對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我要將青年開創事業的個人之夢想,融入國家發展、人民需要!”建筑學院博士生金輝說。

東南大學重症醫學團隊堅持做好抗疫工作,在保障江蘇本土疫情救治需求的同時,派出多名專家作為國家聯防聯控機制醫療救治組專家赴外地支援。醫生們通過收看電視節目、閱讀學習材料、交流心得體會等多種形式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更加堅定了我們到西部去,到基層去,到祖國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的初心使命!”分布在新疆、雲南、內蒙古等地的東南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的同學們,堅持用微微熒光點亮璀璨星河。新疆石河子一五〇團中學的學生們在東南大學支教成員的組織下,通過手抄報、圖片視頻展、朗誦比賽等方式慶祝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孩子們的作品質朴而率真地表達出對祖國繁榮昌盛的自豪之情。

腳踏實地抓落實:一個個具體破題、一點點扎實推進

“黨的二十大全面總結了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巨大成就,描繪了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既是奮斗召喚,也是前進號角。學校要聚力貫徹科教興國、人才強國、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光榮使命任務,充分理解思考黨的二十大報告內涵和要求,一個一個具體破題、一點一點扎實推進,不折不扣落實好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東南大學校長黃如說。

世界首條時速350公裡智能高鐵——京張高鐵的空調系統裡有一塊小小的芯片,它也應用於新一代智能電表中。這是東南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孫偉鋒教授團隊打破歐美壟斷,為我國智能電網系統的戰略安全作出的重要貢獻。“我們要做高水平的科學研究,讓學生在高水平平台提升創造力。”孫偉鋒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強調,優化基礎設施布局、結構、功能和系統集成,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11月18日至20日,東南大學聯合10家全國一級學會共同主辦“第三屆全國基礎設施智慧建造與運維學術論壇”。11月20日,東南大學交通學院智慧交通與空間信息系揭牌成立,這是學校瞄准黨的二十大提出的“交通強國”建設目標,前瞻性布局學科新增長點,滿足社會對智慧交通系統規劃等領域的人才需求的重要舉措。同月,學校王煒教授團隊自主研發的“多網融合與多任務協同的綜合交通虛擬仿真技術及其應用”聚焦綠色轉型、智慧交通發展,獲2022年度中國智能交通協會技術發明獎一等獎。

11月初,東南大學丘成桐中心助理研究員張浩與其合作者在國際著名數學期刊《德國數學年刊》發表重要論文。11月12日,東南大學生命健康高等研究院執行院長、2022年“強國青年科學家”獲得者柴人杰課題組及其合作者發表研究文章,揭示耳蝸衰老機制。

國之所需,吾輩所向。打造國之重器,鑄造科技豐碑,服務國家重大戰略,一直是東大人的不懈追求。近五年,東南大學累計到款科研總經費、國家科技獎獲獎總數、發明專利授權量逐年遞增,均居全國前列。一個個重點項目、重大工程的現場,都活躍著東大人的身影,他們為實現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的“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奮力拼搏!

斗志昂揚開新局: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

10月初,黨的二十大召開前夕,東南大學啟動了以“立德樹人的東大使命和生為首位的東大行動”為主題的新一輪教育思想大討論。黨的二十大更加明確了譜寫育人新篇的核心命題,學校將以一流人才隊伍構建一流的教學、科研、學科體系,為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作出獨特的東大貢獻。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更加堅定了熱科學實驗室秉持‘科研奮斗,愛國奉獻’這一強大的精神信念。我們團隊研究生中黨員佔比近80%,團隊平均年齡25歲,研究方向更是瞄准事關國家發展安全的痛點難點。”能源與環境學院教授、“江蘇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郝夢龍自豪地介紹。

聽黨話、跟黨走,是東大青年的信仰追求。日前,學校已組織開展對自編教材、相關教案、教學內容、教學計劃等的系統修訂工作,組織思政課教師分專題、成系列地開展集體備課。11月中旬,東南大學“黨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課教學研討會”順利舉行,積極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課堂、進教材、進頭腦,為青年學生講通、講懂、講透黨的二十大精神。

站在東南大學十年發展成就展前,馬克思主義學院研究生劉藝彤向同學們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學校全面堅持黨的領導取得的成就:發展黨員數連續多年位居全省高校第一,多次入選全國黨建工作標杆院系、全國黨建工作樣板支部﹔入選教育部首批“三全育人”綜合改革試點高校、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創新發展中心……

“東南大學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引領,堅定不移地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牢牢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東大擔當,從評價體系到價值導向、從指導方針到發展戰略,都緊緊圍繞服務國家重大戰略、服務社會重大關切、服務產業重大需求,引導全校師生員工把服務國家作為最高追求,培養一流人才,產出一流成果,努力開創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建設新局面,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貢獻。”黨的二十大代表、東南大學黨委書記左惟說。

(記者 蘇雁 通訊員 孫艷)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