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強大教育力量

懷進鵬
2022年11月30日08:21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強調“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首次將教育、科技、人才一體安排部署,賦予教育新的戰略地位、歷史使命和發展格局。教育系統要自覺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我國教育發展的歷史方位,加快建設教育強國,加快打造教育、科技、人才共同體,助力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建設,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奠定堅實的人才基礎、提供有力的戰略支撐。

打造國家戰略科技力量 加強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高水平研究型大學要把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更好結合起來,發揮基礎研究深厚、學科交叉融合的優勢,成為基礎研究的主力軍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軍。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雙一流”建設扎實推進,高水平研究型大學龍頭作用彰顯,創新資源加速匯聚,創新能力不斷提升,初步形成層次清晰、布局合理、支撐有效的科研平台體系。在全國基礎研究和重大科研任務、國家重大實驗室建設、國家級三大科技獎勵項目中,高校參與比重和貢獻份額均超過60%,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80%以上由高校承擔,一批具有標志性意義的重大科技成果在高校涌現,有力支撐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當前,全球科學研究范式和科研組織范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為我們提供了變道超車的難得歷史機遇。教育系統要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深刻認識高校作為科技第一生產力、人才第一資源、創新第一動力重要結合點的獨特作用,堅持以服務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積聚力量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加快實現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的重大突破,努力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主動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努力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先導力量、戰略力量。

打造國家戰略人才力量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是一個大國,對人才數量、質量、結構的需求是全方位的,滿足這樣龐大的人才需求必須主要依靠自己培養,提高人才供給自主可控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系統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實施“強基計劃”、國家關鍵領域急需高層次人才培養專項等重大項目,集聚了全國超過40%的兩院院士、近70%的長江學者和國家杰出青年科學基金獲得者,成為識才、聚才、育才、用才的重要平台。面向未來,要堅持為黨育人、為國育才,把戰略人才力量建設作為重中之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堅定不移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要加強基礎學科人才和卓越工程師培養,突破常規、積極作為,著力推進課程、教材、教師和實踐條件建設,有針對性地加強科學教育、工程教育。要加強哲學社會科學人才培養,加快推進構建中國自主的知識體系,在研究解決事關黨和國家全局性根本性關鍵性問題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著力健全人才引進和有利於各類人才脫穎而出、發揮作用的制度體系,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培養更多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加大對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造就大批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筑牢國家和民族長遠發展大計。

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 夯實教育、科技、人才強國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上持續用力,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教育普及水平實現歷史性跨越。目前,我國教育普及程度總體上穩居全球中上收入國家行列,其中義務教育和學前教育普及程度達到高收入國家平均水平,高等教育進入國際公認的普及化階段。邁上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新征程,國家重大戰略深入實施、經濟社會創新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對教育高質量發展提出新要求。黨的二十大對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下一步,教育系統要主動識變應變求變,加快建設教育強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充分發揮教育的基礎性、先導性、全局性作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教育,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發展素質教育,促進教育公平,優化區域教育資源配置,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教育問題。要系統提高教育發展效能,統籌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協同創新,優化職業教育類型定位,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學和優勢學科。要著力增強教育發展動能,以教育評價改革為牽引,統籌推進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改革,深入實施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建設全民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學習型大國,為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懷進鵬,為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