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理實交融爭一流 科教報國譜新篇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師生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2022年12月01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收看開幕會、閉幕會,現場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召開傳達會、座談會,傳達黨的二十大報告的精髓要義,暢談學習黨的二十大報告的心得體會﹔組建宣講團,開展閱讀打卡挑戰賽、“三行代碼”獻給黨等系列主題活動,讓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連日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師生員工學報告、讀黨章,積極開展黨的二十大精神進課堂、進班級、進社團。

“全校上下要認真對標對表,在學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宣傳宣講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帶著熱氣’‘接著地氣’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更加奮發有為地建設中國特色、科大風格的世界一流大學。”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黨委書記舒歌群表示,全體師生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堅持“紅專並進、理實交融”的校訓,堅守“科教報國、追求卓越”的初心,潛心立德樹人、執著攻關創新,發揮一流高校在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體”上的作用,為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貢獻科大力量。

學深悟透 激發奮進力量

綠樹成蔭的校內道路上,一面面國旗庄嚴耀眼,一條條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的橫幅庄重醒目……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師生員工利用集中收看、座談交流、撰寫心得等多種形式,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

10月27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召開傳達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大會。舒歌群和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杜江峰,第一時間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傳達給全校師生。

“學深悟透黨的二十大精神,才能准確理解和把握報告中提出的新觀點、新論斷、新思想、新戰略、新要求,才能篤行致遠,凝聚奮進的力量。”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校長包信和表示。

6年前,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對中國科大在科學研究和核心技術研發上取得的成績表示肯定和贊賞,勉勵師生要向我國老一輩杰出科學家學習,爭取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現場聆聽習近平總書記所作的報告,我感到非常激動和自豪。”杜江峰表示,扎根中國大地辦大學,要深刻領悟黨的二十大精神,著力造就拔尖創新人才,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把身處新時代的自豪、奮進新征程的自信,轉化為發展科技第一生產力、培養人才第一資源、增強創新第一動力的自覺行動與擔當作為。

中國科大少年班學院,因拔尖人才培養而備受關注,在科大人心中“頗有分量”。沿著台階拾級而上,學院大廳牆上挂滿了畢業生“群英譜”。黨的二十大召開以來,少年班學院舉行了系列學習活動。

“報告顯示了成熟政黨的無比自信。”少年班學院本科生陳寶驥表示,他今后將在學深悟透、學懂弄通上下功夫,努力學好本領,不斷磨礪品格和意志,爭當“有理想、有追求,有擔當、有作為,有品質、有修養”的新時代“六有”大學生。

真信篤行 堅定理想信念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連日來,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召開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交流座談會,將大會精神送到師生心頭。舒歌群詳細解讀黨的二十大報告重要論述,帶領與會師生“帶著熱氣”學報告。

領導班子和黨員干部先學一步、深學一層,以校黨委書記為團長,多位校黨委常委、黨員校領導、馬克思主義學院理論專家、離退休干部組成的宣講團已經舉行了多場宣講報告會。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定系統學習計劃,黨委組織部、人力資源部將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干部、教師培訓的主要內容,研究生院、教務處、馬克思主義學院把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思政課程和課程思政的重要內容。

“隻有將黨的二十大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才能更好地把握時代發展脈絡。”在草坪懇談會上,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黨委書記褚建勛與同學們席地而坐、促膝交談,他用“兩彈一星”精神、科學家精神等紅色校史,深入淺出宣講黨的二十大精神。

“迎接著永恆的東風,把紅旗高舉起來,插上科學的高峰!”走進校史館,校歌《永恆的東風》不絕於耳。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是我黨為“兩彈一星”事業而創辦的一所紅色大學。23位“兩彈一星”元勛中,在學校任教過的就有11位。一部中國科大史,就是一部黨領導科技事業走向輝煌的奮斗史。

中科院材料力學行為和設計重點實驗室黨支部書記、教授王奉超表示,他將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繼承和發揚抗大精神、“兩彈一星”精神和老一輩科學家精神,補足精神之“鈣”,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更加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不負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科大的殷殷囑托。

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廣大青年提出殷切期望。“這讓我深刻感受到青年一代肩上的重任。”數學科學學院本科生高歌表示,她詳細了解了中國科大的紅色校史,深入學習了“紅專並進、理實交融”的校訓精神,更堅定了“科教報國、追求卓越”的理想信念。

集智聚力 勇擔強國使命

10月26日,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與安徽省人民政府、合肥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科技商學院正式成立。“這是我校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育、科技和人才重要論述的生動實踐。”舒歌群表示,中國科大將充分發揮基礎研究深厚、學科交叉融合和創新創業活躍的優勢,著力培養“懂科技、懂產業、懂資本、懂市場、懂管理”的復合型人才。

量子信息、探火探月等領域取得重大成果,是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的重要標志。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世界首顆量子科學實驗衛星“墨子號”、世界首條千公裡級量子通信京滬干線,到“九章號”“祖沖之號”量子計算原型機,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讓“中國量子聲音”在世界舞台愈加響亮。同時,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與國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共建我國首個深空探測實驗室,一步一個腳印開啟星際探測新征程。

“量子信息領域取得如此輝煌成果,我由衷地感到振奮和鼓舞。”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說,他將更加積極地貫徹落實黨中央在量子信息科技領域的戰略部署,著力提升自主創新能力,力爭實現更多重大突破,加快推進成果轉移轉化,以實際行動為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作出應有貢獻。

立德樹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務。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務處處長、本科生院黨工委常務副書記曾長淦表示,學校將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圍繞“國之大者”,培養具有家國情懷,追求卓越、引領未來的領軍人才,以英才班為試點提升拔尖創新人才培養質量。

農工黨安徽省委會主委、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副校長楊金龍說,他有幸成長在建功立業的新時代,他將廣泛團結歸國留學人員,充分發揮民主黨派人才薈萃、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的獨特優勢,心系“國家事”,肩扛“國家責”,自覺擔負起新時代科技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貴在知行合一、關鍵在行動。”包信和表示,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中國科大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科大的殷殷囑托,心懷“國之大者”,潛心立德樹人、執著攻關創新,在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多下功夫,高質量建設中國特色、科大風格的世界一流大學,為加快建設教育強國、科技強國、人才強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常河、馬榮瑞、桂運安)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