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無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報告》正式發布

2022年12月09日22: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何淼)2022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大會今晚在線上召開,會上向全球發布了《無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報告》(以下簡稱《發展報告》)。

《發展報告》由教育部牽頭和指導,策劃編寫歷時近1年,統籌國內外72所高校、機構、國際組織及政府的200余位專家學者共同參與。報告立足國際視野,全面搜集梳理了五大洲50個國家和26個國際組織教育數字化戰略舉措、主要經驗成就和發展趨勢,提出未來10—15年教育數字化發展倡議。報告體現中國特色,40余處介紹中國教育數字化系列宏觀政策、戰略舉措和經驗成就,實現了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二者完美融合,發出中國聲音、提供中國方案、分享中國經驗。

《發展報告》是中國牽頭編制的世界首份高等教育數字化戰略報告,具有重要標志性意義。報告共分為“全球在行動”“變革與挑戰”“共同向未來”三部分,全面匯聚了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高等教育數字化行動舉措,凝練了九大行動共識、三大趨勢和四大變革、六大挑戰,面向未來,提出了六大倡議。

《發展報告》是高等教育數字化研究取得的最新理論成果。報告開創性提出了教育數字化發展轉化、轉型、智慧三階段論,契合了當前數字化浪潮下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的大勢,為世界各國精准地研判與預測世界高等教育整體態勢,制定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戰略、策略提供了重要參考。

《發展報告》創造性提出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指數,這是高等教育領域探索國際規則標准制定的重大突破。指標體系設計科學、理念先進,包括4個一級指標,10個二級指標,18個觀測點,採取目前國際最先進多維評價技術方法,通過方陣圖、世界地圖、雷達圖三種方式直觀呈現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水平,實現多維精准分析。發展指數的提出對於探討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規律、考察各國發展狀況、制定未來發展策略等具有重要意義,具有重要的存史、預警、導研、資政價值,必將引領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改革發展的方向。

(責編:郝孟佳、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