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北京化工大學昌平校區啟用五周年 點燃學校“雙一流”建設新引擎

2022年12月02日14:02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化工大學昌平校區鳥瞰圖。校方供圖

“建設昌平校區是學校加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全面提升‘四個服務’能力,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和北京‘四個中心’建設的重大戰略舉措。五年來,學校以昌平校區建設為支點,加強特色發展、超越特色發展,為學校‘雙一流’建設點燃新引擎。”日前,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學校長譚天偉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

據悉,今年是北京化工大學正式啟用昌平校區的第五年。校區也由啟用之初主要承擔低年級本科生教育,發展為學校共同辦學主體,同時建設成為擁有“一山兩湖”,天藍地綠、山青水淨的現代化大學校園。

一山兩湖出八景,建設綠色低碳美好校園

校園風光一覽。校方供圖

據介紹,多年來,北化主動服務國家“雙碳”戰略,積極開展綠色低碳美好校園建設,委托專業機構進行能源規劃和綠色校園規劃,創新打造“物聯網+智慧能源運控平台”,在實現建筑節能的同時提升師生校園生活品質。

昌平校區的總體規劃方案設計創意來自“母校之光”雕塑輪廓,根據地形特點,構建“一片院子、兩個園子、三個廊子”總體布局,結合“依山傍水”自然地貌,打造建筑高雅、柳蔭環湖、林澗蹊徑、文脈綿綿、季相分明的園林式大學。

繼2016年學校面向全球校友征集新校區主要建筑、道路、景觀名稱之后,2021年由北化人命名的“花海聆淙”等“北化八景”也正式揭曉,真正實現了全體化大人自己命名化大新家園的理念。

面向“十四五”時期,學校還將在“一山兩湖”核心園林景觀基礎上,開展美麗校園專項建設,聚焦“美潤心靈工程”和“文化浸潤工程”,網格式打造校園地標景觀。

管理創新智慧化,打造北化教育改革靚麗名片

智慧教學可視化運行平台。校方供圖

在昌平校區,北京化工大學教師楊小平可以通過北化智慧教學系統,帶領不同校區的學生同上一堂《冬奧雪車競技之美——碳纖維復合材料》課。

“通過智慧教學系統的遠程互動功能,為跨校區的教學活動提供支持,真正實現無邊界校園。”北京化工大學教務處處長蘇海佳介紹說,這種基於“雲端一體化”理念設計的智慧教學系統,是學校教育改革的一張靚麗名片。

“我們希望通過昌平校區的辦學實踐,積極探索一套行之有效的多校區治理模式,為新時代中國高等教育發展貢獻北化方案、北化智慧和北化力量。”北京化工大學副校長、昌平校區管委會主任任鐘旗說。

據介紹,學校堅持打造智慧北化,雲上北化,融合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推進信息技術與學校現代化建設協同創新,努力構建學校高質量發展的信息化創新支撐體系。

立德樹人拓廣度,奮力譜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新篇章

師生在昌平校區楓葉廣場美育實踐基地舉辦活動。校方供圖

“校區面積大、區位優勢明顯,為學校人才培養工作提供強有力的支撐。學校將暫無建設規劃的閑置土地充分利用起來,既發展了勞育,又美化了環境。”北京化工大學昌平校區辦公室主任蘇建茹介紹,知行園的建設也為師生進行勞動體驗、專業實踐、科研訓練和黨團活動提供了全新平台。

據介紹,北化在昌平校區的建設中,加快構建德智體美勞全面培養的教育體系,突出德育實效,提升智育水平,強化體育鍛煉,增強美育熏陶,加強勞動教育,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成效。

北京化工大學黨委書記劉貴芹談到,多年來,學校堅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以高標准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服務支撐學校人才培養中心工作,深化教育體制機制改革,大力推進科教融合、體教融合、學科交叉融合、書院制改革,不斷創新人才培養模式。

“學校將以黨的二十大精神為指引,努力譜寫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的新篇章,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北化新的更大貢獻。”劉貴芹表示。(李依環、李新亮、段嵐嵐、劉一君)

(責編:郝孟佳、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