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22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大會在線上舉行

2022年12月09日22:13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2月9日電 (記者何淼)12月8日至9日,2022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大會在線上召開,大會以“教育數字化引領未來”為主題,由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信息技術研究所聯合主辦。12月9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助理總干事斯蒂芬妮亞·賈尼尼(Stefania Gianini),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技能司司長安德烈亞斯·施萊歇爾(Andreas Schleicher),印度尼西亞高等教育、文化、研究與技術部部長納迪姆·安瓦爾·馬卡裡姆(Nadiem Anwar Makarim),吉爾吉斯斯坦教育與科技部部長烏蘭貝克·曼彼塔庫涅夫(Ulanbek Mambetakunov)在線出席主會議並致開幕辭。

會上,中國教育部介紹了中國慕課與在線教育發展成就。慕課發展十年來,中國在線教育日新月異,中國慕課數量已經達到6.19萬門,注冊用戶超過3.7億人。十年間,慕課數量增加了上萬倍,注冊用戶增加了上百萬倍。以慕課為牽引,中國推動高校持續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在全國高校掀起了一場學習革命,正在改變教師的教、學生的學、學校的管和教育的形態。實施“慕課西部行”計劃,積極擴大優質資源開放共享,促進更有質量的公平。特別是2022年中國教育部啟動實施了教育數字化戰略行動,利用豐富的慕課資源,建設上線了全球最大的國家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平台與教學支持服務平台聯合提供課程全過程服務,上線以來,訪問總量達292億次,選課學習接近5億人次,已經成為中國高等教育提高質量、推進公平、改進方法、變革模式、深化合作的關鍵抓手。提出了四點中國倡議,一是加快資源開放共享,推進教育公平,二是深化技術應用,重塑高等教育形態,三是完善標准規范,推動在線教育創新健康發展,四是擴大開放合作,構建全球教育共同體。

會上,世界慕課與在線教育聯盟主席、清華大學校長王希勤發布《無限的可能—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報告》。報告由來自全球72所高校、機構的200余位專家共同編寫,匯聚了世界各國和國際組織高等教育數字化的經驗成就,共分為“全球在行動”“變革與挑戰”“共同向未來”三部分。報告凝練了全球教育數字化九大行動共識、三大變革趨勢、四大變革內容,針對當前面臨的挑戰提出了六大倡議。報告創造性提出了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轉化、轉型、智慧”三階段論,創新性構建了“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指數”,為世界各國准確觀測和把握世界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進程和態勢,衡量其高等教育數字化發展水平提供重要參考。

非洲工學院長理事會主席、尼日利亞安伯斯阿裡大學工程與技術系主任阿達格邦殷·奧比亞齊(Adagbonyin Obiazi),英聯邦學習共同體主席阿莎·辛格·卡瓦(Asha S. Kanwar),米蘭理工大學副校長朱利亞諾·諾奇(Giuliano Noci),智利大學副校長克勞迪奧·帕斯蒂尼(Claudio Pastenes),斯坦福大學第十任校長、榮譽教授、圖靈獎獲得者約翰·漢尼斯(John Hennessy),印度尼西亞網絡教育學院院長寶琳娜·潘南(Paulina Pannen)分別分享了本國慕課與教育數字化變革實踐經驗和思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信息技術研究所所長展濤作會議總結。

12月8日,同期舉辦了四場分論壇。論壇議題涵蓋了“數字革命與大學教學變革”“智慧教育賦能多樣化綜合學習體系”“高等教育數字化轉型與教師數字素養提升”“打造更具包容性的數字學習平台”等,來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以及美國、英國、法國等近20個國家知名高校、平台、企業的50余位嘉賓和教育數字化專家線上發言,暢談高等教育數字化轉型前沿理念,共話未來發展。

各國駐華使館、中央和國家有關部委、教育部有關司局、各省教育廳、高校、各在線教育平台及有關企業代表6000余人在線參加會議。

(責編:李依環、孫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