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新疆阿克蘇地區溫宿縣:讓學子在家門口上到好學校

2022年12月16日07: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在阿克蘇市到溫宿縣的阿溫大道旁,一個現代化的教育園區正點亮南疆大地。

新疆理工學院、阿克蘇職業技術學院、阿克蘇教育學院三所大中專院校建成投用,萬余名學子在這裡求學,還有更多的高等教育建設項目正緊鑼密鼓推進中。

今年9月,整個教育園區的基礎教育工程——溫宿縣第七中學建成投用,標志著溫宿縣初步建成了從學前到大學一體化的現代教育園區,舉全縣之力打造南疆教育高地的效果初現。

學生家長張寬儒走進溫宿縣第七中學,越看越激動:現代化的教學樓、宿舍樓、室內體育館、塑膠運動場一應俱全,還有寬敞明亮的食堂、浴室,功能齊全的多媒體教室,可升降午休躺睡的課桌椅……“跟電視上的學校一樣,學生送到這裡,我放心!”

浙江師范大學附屬中學校長、黨委副書記童志斌在實地查看后,也伸出了大拇指。他在溫宿縣舉辦的“浙疆名校長托峰教育論壇”上表示,在昔日的教育窪地南疆大地,一個縣級政府不遺余力,斥資5億多元高標准建設現代化中學,讓孩子在家門口上到好學校,意義重大。

在北京從事教育戰略研究的宋建宇,僅實地來看了一次,就決定留下來,眼下他正在溫宿縣第七中學挂職副校長。溫宿縣通過揭榜挂帥的方式,從內地聘請知名校長擔任執行校長,分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聘請3名教學執行副校長,聘請多名教學名師開展任教、聽評課及課堂診斷,來確保第七中學的教學質量。

阿克蘇地區烏什縣依麻木鎮國家通用語言小學校長庫爾班·尼亞孜,也被溫宿縣聘請為第七中學名譽校長,為學校發展出謀劃策。

在庫爾班·尼亞孜建議下,溫宿縣第七中學突出國學文化和國學特色,注重用中華傳統文化元素系統打造校園文化,讓每一面牆都富有文化內涵、每一處景都具有育人功能。校園內豎起孔子雕像,建起歷史博物館,常態化開展“誦經典、習禮儀、學國藝、勤研學、尚勞動”等主題活動,把愛黨愛國的種子播撒在孩子的心田。

近年來,溫宿縣始終把教育作為最大的民生工程來保障,堅持教育優先發展戰略不動搖,近十年先后投入65.82億元,全面改善學校辦學條件,推動學校從“標准化”到“優質化”邁進,讓6萬余名學生在家門口享受到了從學前到高中15年的免費優質教育,教育事業得到長足發展。

“我們將秉持‘立足縣域、引領地區、輻射南疆’的目標定位,緊緊圍繞教育高質量發展,將溫宿縣教育園區打造成為全疆乃至全國民族團結示范點、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實踐點、教育高質量發展引擎點,實現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目標。”溫宿縣委書記黃振軍說。

(記者 尚杰 趙明昊)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