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中國工程院發布2022全球十大工程成就

2022年12月16日07:32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中國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15日發布“2022全球十大工程成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嫦娥探月工程、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應用、獵鷹重型可回收火箭、港珠澳大橋、超大規模雲服務平台、詹姆斯·韋布空間望遠鏡、復興號標准動車組、太陽能光伏發電和新一代電動汽車入選。

據中國工程院介紹,全球十大工程成就指近五年在全球范圍內完成、具有全球影響力並產生顯著經濟和社會效益的工程創新重大成果,能夠反映某個或多個領域當前工程科技最高水平。評選活動由中國工程院院刊《Engineering》學科編委會和中國工程院“全球工程前沿”項目組專家聯合擔任評選委員會,遵循獨立、客觀、科學的原則,經過全球征集提名、專家遴選推薦、公眾問卷調查,最終確定。

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寶峰介紹,2022全球工程前沿以“新技術”“新材料”“新手段”“新理念”為四大總體特征,呈現以下三大趨勢:一是從單項創新到系統集成。如“空天地海一體化通信組網理論與技術”綜合集成地基網絡、天基網絡、空基網絡、海基網絡,可以為廣域空間范圍內的各種網絡應用提供泛在、智能、協同、高效的信息基礎設施。二是從並行發展到交叉融合。如“適老化智能響應健康建筑”,融合了建筑設計與建造、人工智能、信息通信、生命健康、環境等多學科知識,致力於解決老齡化帶來的挑戰。三是從技術研發到場景應用。如“基因編輯技術”經過幾年的發展,加速走向實際應用,在植物、動物及人體上的應用成為新的工程前沿方向。(記者金振婭)

(責編:何淼、李依環)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