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自然指數顯示:中國位列生物醫學科學領域前五強

2022年12月16日07: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本周上線的《自然》增刊“2022年自然指數-生物醫學科學”,根據自然指數主要指標之一的文章份額,顯示出不同國家和地區生物醫學研究上的產出變化,尤其是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相關數據顯示,美國、中國、英國、德國和日本是2015-2021年生物醫學科學領域的前五強。

根據自然指數,生物醫學的科研產出繼續增長,但一些國家在大流行的第一年與第二年呈現出截然不同的趨勢。在生物醫學方面領先的國家中,中國、英國、荷蘭和以色列自2019年以來的文章份額一直持續增長。

按照文章份額,2021年生物醫學領域的機構五強分別是哈佛大學、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斯坦福大學、德國馬普學會和中國科學院。位居前50的還有7家中國研究機構,它們分別是:北京大學(第24位)、浙江大學(第30位)、上海交通大學(第33位)、中山大學(第45位)、中國科學院大學(第46位)、復旦大學(第49位)和清華大學(第50位)。盡管生物醫學在中國整體的自然指數產出中佔比較小,但中國在該領域文章份額上升最快的機構中佔據了主導地位——北京大學、浙江大學、中山大學和復旦大學位居2020年至2021年生物醫學研究增長最快的5家機構之列。

在科研合作方面,哈佛大學和中國科學院在其國內和全球都展現出一定的影響力。2015-2021年,兩組最領先的國內生物醫學合作關系分別是哈佛大學與麻省理工學院、中國科學院與中國科學院大學。而哈佛大學和蘇黎世大學,以及中國科學院與德國馬普學會之間的伙伴關系,則是兩組最領先的國際生物醫學合作。

“顯而易見,新冠大流行等全球健康挑戰必然會推動生物醫學科學的加速進步。科研界希望能繼續利用這些進展,應對世界進一步面臨的重大健康挑戰,如日益增長的抗生素耐藥性威脅、人口老齡化、可能出現的新的大流行病等。”自然指數主編西蒙·貝克(Simon Baker)表示。(記者張蕾)

(責編:何淼、郝孟佳)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