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國家開放大學:精准培養農民大學生 讓職業教育賦能鄉村振興

2022年12月24日18:46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鄉村振興,人才是關鍵。國家開放大學自1979年辦學以來,始終扎根中國大地,秉承“面向地方、面向基層、面向農村、面向邊遠和民族地區”的辦學理念,致力於主動服務和服從於國家戰略,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鄉村振興培養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的鄉土人才,為促進教育公平、帶動地域經濟發展、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推動鄉風文明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同時,也向世界展現了培養鄉村本土人才的中國經驗、中國方案。

實用課程,培養創業致富領路人

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廣大青年既是追夢者,也是圓夢人,農民大學生作為新時代的“知青”,成為推動鄉村產業振興的新“引擎”。

一名“90后”青年,國家開放大學2018級農村經濟管理專業學員易強強站上了第七屆中國國際“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國賽銀獎的領獎台。作為中國首批農特微商實踐者,他的團隊成功研制出了適合湖南地區種植的羊肚菌“芊炎一號”,幫助種植戶大大提高了畝產量。創業成功的易強強不忘回饋家鄉,以“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的利益聯結機制,帶動湖南省婁底市10余個村共123戶貧困戶種植羊肚菌,盤活土地1300余畝,為參加種植的農民年增收2萬余元。

“通過在開放大學的系統學習,我不僅學到了專業的種植、養殖技術,還學習了與農業相關的市場經濟、電商銷售知識,讓我少走了很多彎路。”易強強切切實實地感受到了學習的力量。

2004年7月,教育部啟動“一村一名大學生計劃”,由國家開放大學及其辦學體系組織實施,至今已18年。截至2021年底,除上海、西藏外,項目覆蓋內地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513個縣級學習中心。累計開設農業類、林業類、畜牧業類、食品類、工商管理類、公共管理類等29個專、本科專業(方向),招生916,189人,培養畢業生616,076人。目前在籍生21.72萬人。

據國家開放大學抽樣調查顯示,“一村一名大學生計劃”培養的農民大學生留在家鄉的比例平均達到90%。浙江招收的51085名農民大學生中,有65%的人參與過創業﹔湖南已畢業的農民大學生中約有60%成為當地的創業致富帶頭人﹔江西2012-2016級學生創辦農民合作社1109家,帶動脫貧農戶9651戶。

提升素養,鍛造基層治理主心骨

四川省自貢市沿灘區聯絡鎮高灘村曾是省級貧困村。“以前村裡基礎條件差,遺留問題多,村民思想守舊閉塞,文化水品低,我經常聽到村民的抱怨和不滿。” 為了高灘村的基層治理和脫貧致富,村黨支部書記、主任曾道群曾經失眠了無數個夜晚。

正在她苦惱無助的時候,自貢市委組織部和自貢電大聯合舉辦了鄉村振興社區治理基層干部學歷提升班,曾道群馬上報名參加學習。

在國家開放大學基層黨組織建設實務課上,曾道群找到了方法。一是採取“配菜式”上門服務等方式,為每位群眾介紹脫貧攻堅的政策,用脫貧指示精神和重要思想打通村民的“腦門”和“心門”,從內心深處改變他們“等靠要”的思想。二是持續採用“圍繞群眾轉、領著群眾干、交給群眾判”的群眾工作法,為每位黨員定崗定責,為每個村民分配職責,樹立村民主人翁意識,群策群力、發展經濟,使村務逐步走上了正軌。

“我們培養的‘農民大學生’除了學習經營技術類知識,還要學習黨建、法律、思政等領域等課程。農村基層黨員干部的基層黨建和治理能力得到顯著提升,實現了脫貧致富與基層治理的緊密結合。”國家開放大學鄉村振興學院院長李廣德介紹 。

互聯網+教育,打造優質學習體驗

在一堂家畜解刨基礎課上,老師利用AI、VR等技術,提升學生學習體驗,四川開放大學學員汪其德在模擬空間查看山羊身體內部結構並進行虛擬解刨實驗。“這體驗實在是太難得了,我能全面的感知了解羊的身體結構、各個器官的位置關系,還能親手進行解剖,這對我飼養南江黃羊太有幫助了。” 汪其德說。

國家開放大學發揮“互聯網+教育”優勢,探索將人工智能、5G、大數據等信息技術融入教學、教務等環節。利用AI技術為學生制定專屬學習計劃,精准推送優質教育資源,強化學習支持服務,自動開展學習測評等。2021年4月,“一村一名大學生計劃”獲得聯合國系統內教育信息化最高獎項——哈馬德·本·伊薩·哈利法國王2020年度教育信息化獎。

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搭建學習平台助力學生自主學習。2012年5月21日,國家開放大學首個雲教室投入使用。截至目前,國家開放大學在全國31個省(區、市)建設智能雲教室538間,建成數字化學習資源示范點236個。學校還採用“自助為主、人工為輔”的方式,形成教師、學生互動的知識圖譜,提供全方位智能支持服務。目前,已建立知識語料庫,每天通過智能引擎系統處理農民大學生問題3000多條。

“未來,國家開放大學將升級信息技術應用,促進互聯網+教育創新發展,為更多的農民提供更多的機會、更好的學習資源和教育教學服務,助力鄉村振興戰略實施,讓更加公平更有質量的教育成為可能。”國家開放大學黨委書記、校長荊德剛說。

因地制宜,創新鄉村人才培訓新模式

“干給村民看、幫著村民干、帶著村民賺”這是開放大學鄉村振興班學員、四川省成都市蒲江縣壽安街道呂石橋村黨支部書記白蓉華通過學習實踐悟出的鄉村振興和致富密碼。白蓉華嘗到學習甜頭,要求村兩委成員全部參加了學習,提升學歷,幫助呂石橋村成為了省鄉村振興示范村。

成都開放大學鄉村振興學院蒲江分院以壽安街道為出發點,開創了鄉村振興人才培養鎮(街)辦學新模式。四川開放大學18個市州依托當地開放大學開展農村帶頭人學歷提升教育。山西開放大學開展項目“農干工程”,安排3萬名左右農村干部接受大專以上在職學歷教育。

探索形成了“公共基礎課+專業基礎課+專業課+綜合實踐課+通識課+‘三農’特色課”的模塊化課程體系。不斷加強教學的針對性、實效性,堅持夠用、實用、管用原則,專門設計制作經濟適用的課程“學習包”“送教下鄉”“就地取材”,開展 “面對面、手把手”的實踐教學。

同時,國家開放大學建立了以學校減免和獎勵、政府資助與個人自費相結合的農民大學生經費保障機制。同時,通過援建計算機機房、雲教室、書屋,免費搭建網絡學習平台,提供社區老年教學資源等方式,有效開展學歷和非學歷教育項目,加強貧苦地區地基建設,探索教育精准扶貧模式。 (郝孟佳、易鑫)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